top

潭深壑幽仙霞谷

发布时间:2013-09-12 11:51   来源:安阳网

    仙霞谷位于安阳林州太行大峡谷风景区南部,乘车从石板岩出发,顺旅游公路南行,过王相岩景区后不久,就可到达高家台仙霞谷景区入口处。入口处有个大院,叫高家台文化大院,是接待全国高中等艺术院校师生来景区写生绘画的基地。潭深壑幽的山水风光,古朴的民俗村貌,一一被丹青能手收入画卷。在文化大院看到他们的展品,未进峡谷就已感受到了景区的灵气与魅力。从文化大院出发向南走,不久即可看到仙霞谷大桥。这是一座以山崖为桥基、建在绝壁上的红石拱桥;五龙水从桥下流过,汇入太行大峡谷的露水河,形成巨潭,当地人叫它五龙潭,是个摄影留念的绝妙景点。

    所谓“五龙”,即青龙、白龙、红龙、黑龙和黄龙。仙霞谷中的峡、瀑、潭、泉,大都和“龙”字有关。走进景区腹地,迎接游客的首先是青龙峡瀑布以及瀑布之下的青龙潭。那瀑布飞流直下,状若青龙。从这里沿石阶而上,即可到达仙霞谷水电站。登上水电站的拦水坝,北望仙霞谷,但见一道流水,在日光照射下宛若白龙,直扑深潭。因此,这里的峡称“白龙峡”,潭称“白龙潭”。沿白龙峡拾级而上,行至东垴坪村,眼前豁然开朗。这里奇峰突兀,姿态万千,重峦叠嶂,水秀林美。村南建一石塔,据说是镇村之宝,可以阻挡风水外流,确保村民们丰衣足食。再向北行,你会发现这里的红石山岩裸露,映入水中,水也呈现出赭红的色彩。因此,这里的峡、瀑与潭的名称,皆冠以“红龙”二字。由此西拐,行至谷底,可到黑龙洞。洞深五六十米,宽十米有余;内建一小庙,是山民旱年祈雨的风水宝地。谷底南山有一条大瀑布,落入深潭,因为地近黑龙洞,所以被称为黑龙潭瀑布。黑龙洞以东,在绝壁悬崖半腰上有个黄龙洞,每至炎夏雨季,洞内会冒出白气。黄龙洞以东,二龙泉似雌雄两条大黄龙吐云喷雾,交汇于巨大的石板之上,然后又流入一个深潭。这个潭也随洞而得名,唤作黄龙潭。潭周围还有无数小山泉,景观奇特而富有诗意。

    仙霞谷美在潭深谷幽,也美在峰秀石奇。洞天峰、仙人峰、笔杆峰、笔架石等景观,不仅其姿态令人赏心悦目,而且都有与之相关的美丽传说在当地百姓中流传。当你仰视那座仙人峰时,也许会突发奇想:倘若那座仙人峰真的是一位仙翁,那么仙霞谷中的五个龙潭就像五只盛满霞浆的霞觞。中国古代有一则仙道神话,讲的是一位凡人学道的故事。他随仙人上天,饮一杯流霞则数月不觉饥饿。据此,后世诗词和寿联中常用“霞浆”喻美酒,以“霞觞”指代盛美酒的杯子。和太行大峡谷风景区中的另一景点仙台山相比照,仙霞谷也许应写作“仙峡谷”才更能突出峡中有峡的特点。然而,人们偏偏选取一个彩霞的“霞”字与“仙”字相配,只此一个“霞”字,就足以道尽仙霞谷的水美,让游客不饮也醉。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