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知道吗?安阳的这些事儿(四)“三皇五帝”有两位葬在安阳,其中一人创制了第一首“国歌”

作者:张鹏   发布时间:2015-07-08 17:35   来源:安阳新闻网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其中提到的“三皇五帝”是远古时期,我们华夏民族涌现出来的几位杰出领导人,“三皇五帝”中的第二位和第三位帝王分别叫颛顼和帝喾,他们两个人死后都葬在了我们安阳。颛顼、帝喾在历史上都有哪些功绩呢?

  先来说说颛顼。颛顼姓姬,可见,“姬”姓确实是个很古老的姓氏了。他又被称为玄帝、北方之帝,又被称为高阳氏 。颛顼20岁继位,在位78年,活了98岁。它的历史贡献包括1、改革官制。在他之前,官员职责不清,分工不明。也就是说,社会管理还处于低级阶段。颛顼觉得这样不好,责任不明确,工作就不容易得到落实,工作效率也得不到提高 。为此,他设立了六个官职,每个职位负责一个方面的具体事务,你看,颛顼还是历史上第一个提出“分工负责”的领导人呢。2、文化改革。颛顼的时代,巫术盛行,颛顼觉得这不是个事呀,他规定,除了经批准的宗教机构、场所和 人员外,其他的禁绝,这样,就统一了百姓的思想,可见,颛顼对文化建设是很关心的。3、改革历法。一年当中,颛 顼分为春、夏、秋、冬四季,并且制定了二十四节气,到什么时候干什么事,这一下,群众的生产生活就方便多了。4 、创制九州。我们知道,古代称中国为“九州”,分别是兖、冀、青、徐、豫、荆、扬、雍、梁,这九州就是人家颛顼定的,可以说,颛顼第一次制定了我们的版图和行政区划。5、创作第一首“国歌”。颛顼让乐官飞龙氏创作了一首 歌,名叫《承云》,在开诸侯大会的时候演奏,也可以说这是咱们老祖宗创作的第一首“国歌”了。除了这些政绩外 ,颛顼还是舜、禹以及秦始皇的祖先,你看,厉害吧。

  再来说说帝喾。帝喾也姓姬,名帝俊。相传他30岁继位,在位70年,105岁去世,是个超级寿星。帝喾这个帝王很讲诚信,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当时犬戎作乱,帝喾打不过人家,便贴出了一道皇榜,说,如果谁能够取得犬戎王的首 级,赏千金,封万户,并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后来有个人完成了这个任务,但这个人长得很丑,“头状如狗”,但帝喾仍然履行了自己的诺言。“政莫大于信,治莫大于仁”就是帝喾的名言。另外,帝喾在天文学、冶炼技术上,都 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因为冶炼技术的进步,在他的时代,金属货币开始大量流通,有力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帝喾也是周王朝、帝尧、商王朝的祖先。

  颛顼、帝喾去世后,先后葬于我们安阳内黄的三杨庄村西北,现在我们称之为二帝陵或高王庙的地方。对于二帝陵, 历朝历代都很重视。汉修陵冢唐建庙,宋、元、明、清又多次修葺。但由于地处黄河故道,清末逐渐被黄沙湮没。 1986年,当地政府对陵区进行清沙,二帝陵得以重见天日。2002年,内黄县政府举办祭祖节,并列为定制,成为我们安阳的一件文化盛事。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