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州证券发展提速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4-11-21 08:24   来源:大河网

   11月14日,中州证券在香港召开第6次临时股东大会和近期经营发展情况通报会,其各方面呈现出的发展提速、全面向好之势,受到了投资者和媒体广泛关注。

  前三季度盈利增长65%

屏蔽此推广内容

  据了解,中州证券今年6月底香港上市后的首个季度业绩表现靓丽,7、8、9月份分别为0.47亿元(人民币,以下同)、0.74亿元和1、39亿元,月均利润0.87亿元,比上半年月均利润增长112%。而1-9月,该公司合并利润总额5.14亿元,已远超去年全年3.38亿元的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

  由于近期A股市场行情活跃,加之距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因此,中州证券今年利润大幅增长基本已成定局。记者注意到,中州证券利润2012年比2011年增长84%,2013年比2012年增长48.5%。以此推算,该公司将连续三年利润增幅在40%以上,其高成长性由此可见。

  根据公告,除了行情有利等因素外,迅猛增长的资本中介业务堪称中州证券最大的亮点。前三季度,中州证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45.9亿元,较去年底增长101.49%,而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其规模已超过50亿元。同时,该公司9月末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规模为14.4亿元,较去年底增长466%。

  不过,这可能仅仅只是个开端。据了解,中州证券目前符合开通融资融券业务条件、资产量在5万元以上的客户有14.7万户,现仅开发约10%。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发的比例也是个位数。中州证券未来的发展空间之大,可见一斑。

  管理团队能力获肯定

  经营业绩优良,股价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作为内地证券公司中第4家、省级证券公司中首家在港上市的券商,中州证券上市以来凭借良好的基本面,价值逐步回归。截至11月14日中午,其收盘价4.75港元,较2.51港元的发行价上涨89%,而若以其4.96港元的最高价计算,涨幅更高。

  这样的表现不仅使中州证券在港上市的内地券商股板块中一枝独秀,更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一只不折不扣的热门股,为投资人创造了丰厚回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州证券的管理层为媒体和投资者所看重、关注,自在情理之中。

  “中州证券8月份的中期业绩发布会我就参加了,其董事长菅明军的演讲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我觉得公司管理团队很优秀,所以就进行了投资,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对的。”在中州证券近期经营发展情况通报会现场,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州证券董事长菅明军是经济学博士,河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曾先后在国家财政部、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政府国资委等部门任职,既有政府部门的工作经历,又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2012年8月菅明军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后,在不利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带领中州证券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用了不到10个月时间即实现香港上市,展现了其战略思维、开拓创新意识及强大的执行力。11月10日,河南省委组织部领导到中州证券宣布,由菅明军董事长兼任公司党委书记,也充分体现了有关方面对其能力的高度认可。

  而此次带队出席经营发展情况通报会的中州证券总裁周小全,同样很优秀。记者了解到,周小全为经济学博士,财政部财科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曾在建设银行总行、中央金融工委、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工作,2009年3月作为河南省政府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从证监会调至河南工作,任中州证券监事会主席,2012年8月任总裁,在该公司业务发展、上市等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具有较高专业水准和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该公司管理团队其他成员也很出色。

  一位长期跟踪中州证券的投资者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投资该公司,除了其主要领导的能力、人品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董事长菅明军和总裁周小全优势互补,齐心协力,相互尊重,关系融洽,在内地证券公司中堪称董事长与总裁精诚合作的典范,这点非常难能可贵。

  实际上,二人关系的融洽也可从此次由总裁周小全带队出席并主持临时股东大会和经营发展情况通报会看出。而两场会议也均取得良好效果。

  “这确是一支很优秀、和谐的管理团队。”一位参加会议的投资者说。

  重回A股申报在即

  中州证券重新回归A股,也是颇受市场关注的一大热点。

  实际上,中州证券早在2012年初即符合A股上市条件,并迅即启动上市进程,当年9月即走完问核等3个程序。后因内地IPO暂停,该公司于去年决定先H后A,并于今年6月成功实现香港上市。上市后,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的受理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该公司主动提出撤单,A股上市申请被终止。

  因此,当该公司9月29日公告重启A股上市,并于11月14日上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了回归A股相关议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A股上市申请材料已是指日可待。

  “对于A股上市,公司确定的原则是‘三不’、‘三快’原则,‘三不’即不争论、不犹豫、不停顿,‘三快’是尽快启动、快速推进、尽快完成。我们正按照上述原则紧张有序的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回归A股。”周小全在当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向记者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中国证监会现在的上市程序,一旦递交上市申请,正式进入上市程序,企业按部就班排队向前走即可,何时上市决定权并不在企业。

  对此,周小全表示,公司很快将重新上报A股上市申请,积极稳妥推进A股回归,相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特别是注册制改革的加快推进,公司实现A股上市完全可以预期。

  实际上,市场对中州证券回归A股之所以高度关注,与沪港通将要开通有很大关系。按照相关规定,A+H股是沪港通标的股,如果中州证券成功回归A股,根据沪港两市目前的估值差异,以及其较低的股价,将有利于该公司价值的加速回归。

  很明显,中州证券临时股东大会当日通过A股回归相关议案,无疑让看好该公司的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互联网证券或酝酿大动作

  当天的经营发展情况通报会上,有关该公司互联网证券发展的内容和细节,引起了不少与会媒体和投资者的浓厚兴趣。

  据周小全介绍,中州证券对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发展构想共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建立公司互联网证券平台,实现业务全面线上化。而截止目前,该公司已经成功上线电子证券平台“财升网”,客户通过该平台可实现开立理财账户、证券账户等开户功能,并具有产品销售功能及账户、交易、资产等业务办理功能。第二步是通过广泛与各家互联网公司合作,实现公司互联网证券平台与互联网公司的对接,进而拓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该公司已与恒生电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还在与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洽谈合作。第三步是成立互联网金融公司,进入其他金融领域,开展P2P、P2B等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和方式助推公司实现打造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目标。

  也就是说,中州证券发展互联网证券属于战略布局,绝非赶时髦或简单的小打小闹、制造概念。

  据悉,除了正与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洽谈对接,中州证券还专门设置了互联网金融部,配备了专门人员推进该项工作。此外,该公司10月下旬还参加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对互联网证券的专业答辩,有望很快获得相关业务试点资格。

  从上述密集的信息不难看出,中州证券在互联网证券方面或正酝酿着某种重大突破。

  打造精品上市公司

  与业务发展提速同步的,还有中州证券在香港资本市场上追求更长远发展意识的进一步升华。在当天的会议上,该公司管理层频频提及打造精品上市公司,便令很多与会者为之一振。

  对于精品上市公司,中州证券董事长菅明军10月22日受邀出席汇丰银行全球投资者策略会,并做主题演讲时,曾将题目定为“一定要把中州证券打造成为香港资本市场的精品上市公司”。在其看来,精品上市公司至少有四条主要标准,即盈利水平稳步增长、对投资者高度负责、风险控制严而又严、充满社会责任和担当。

  从中州证券的一系列表现看,确是在循上述标准而为。如8月份将年度现金分红比例,由年初的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10%,提升至不低于50%,为香港同类上市公司中最高,在厚待投资者方面表现优异。同时,其社会公益支出2012、2013连续两年位居内地证券行业前三名,远高于其行业规模排名,今年又计划安排相当规模的资金用于慈善捐赠。

  周小全认为,将中州证券打造成香港资本市场精品上市公司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比如,公司已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盈利模式、对投资者分红也有可靠的保证、基本解决了公司发展的根本动力问题、建立了高度市场化的用人和分配机制。

  “公司上市效应正全面显现,各方面发展很快,特别是一些体制机制问题的解决,为公司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我们完全有信心将公司打造成精品上市公司,并在与资本市场和海内外投资者的良性互动中,实现公司更好、更快的发展。”周小全说。

  这样的资本市场追求,显然与不少上市企业只为融资大不相同。

责任编辑:牛勇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