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日小暑,安阳市人民医院这位老中医有话对你说~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7-09 11:02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从明日开始,阵阵微风吹来再不会有一丝丝的凉意,只能用“热浪滚滚”这一词来形容了。



明天是24节气中第11个节气——小暑。


小暑过后就正式进入到三伏天了,“冷在三九、热在三伏”,虽然小暑还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而来的大暑却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了,有个很形象的说法:“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这样的天气,你做好迎接它的准备了吗?气候炎热,出汗多,消耗大,所以大家要注意对身体的养护,生活起居要相对节气做相应的调整。


安阳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吕向阳提醒广大市民,夏季阳气生发,气候湿热并重,容易中暑、上火、受寒湿,这个节气重点是要“养阳护心”。


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吕向阳


吕向阳认为,人在暑热天气,容易情绪烦躁、不安定,养生应先养心,心静自然凉。可以运用心理暗示法,想象美好、凉爽的气候,使自己宁静,以改变植物神经调节功能。


所以大家在这高温天气切记心浮气躁,保持一个平和之心。与此同时,在夏季特别要重视的是食品安全问题,夏季高温,正是细菌快速繁殖的温床,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人食用后易引发肠道疾病和食物中毒。饮食最好现做现吃,少吃剩菜剩饭。


进入小暑,饮食上应进行适当调整,以清淡为主。同时,针对在夏季特有的啤酒撸串大排档的火爆场面,吕向阳也是再三强调,烧烤尽量少吃,冰镇啤酒、饮料勿大量饮用。胃主受纳,喜润恶燥;脾主运化,喜燥恶湿,寒湿之物伤脾阳,消化吸收能力差,容易引起恶心、呕吐以及腹泻现象。


对于出现的高温天气,人们应对的法宝非空调莫属了,长期待在空调房,也是隐患多多。对此,吕向阳介绍,贪凉不仅容伤阳气,体温调节功能也会受到损伤。室内外温差不可过大,因为从外入内时,毛孔开放,寒气入侵,容易出现寒包火症型,如头疼、眼痛、感冒、发热等,同时应定时开窗通风换气。

运动方面,夏季运动出汗量大,汗液大泄使得阳气发散,伤阳,故不易剧烈运动,易选择低强度的运动方式,如:瑜伽、太极拳等。


另外,从7月7日开始,安阳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冬病夏治三伏贴”活动开始了!


这种疗法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可防治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慢性支气管炎等秋冬发作的顽固性疾病, 并以纯天然、无副作用而深受欢迎。


三伏天是一年内最炎热的日子,针对不同体质的人群,吕向阳副主任医师为大家推荐了几款夏季养生粥:


1、偏阴虚者(易口舌生疮、舌红、苔黄)

莲子10g  百合10g   米适量


2、脾胃虚弱者(易出现消化不良、嗳气、腹胀)

茯苓10g  山药 30g   米适量


3、多汗者(动则易汗、工作暴晒)

绿豆适量


4、阳气素虚者(常畏寒、肢冷、易腹泻)

芝麻3-5g  黄芪5g  米适量


5、湿盛者(体胖、腹胀、舌淡、齿痕、浮肿)

荷叶5g  苏叶3g  米适量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