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商都农商银行积极推进“整村授信”工程见闻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06 18:0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架起乡村振兴的金融桥梁——安阳商都农商银行积极推进“整村授信”工程见闻

  “今儿商都农商银行来咱村委会现场授信签约,这可是好事,听说签约后在商都农商银行贷款就方便了,咱赶紧去吧,可别晚了啊……”7月27日上午,听到村委会的广播通知,文峰区宝莲寺镇任庄村农家超市的汤海燕叫上街坊邻居一起来到了村委会。

   来到村委会大院前,安阳商都农商银行文峰区支行的流动银行车已经开到了这里,等候着为村民办理业务。此时的村委会大院内,已经聚集了上百人,他们一边谈笑着一边等着安阳商都农商银行文峰区支行对任庄村“整村授信”现场签约仪式的开始。

   9时许,现场签约仪式正式开始。安阳商都农商银行文峰区支行副行长、宝莲寺支行行长孙福希将2000万元额度的授信牌交到了任庄村党支部书记任伍军的手中,并与他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非常感谢安阳商都农商银行文峰区支行选择我们任庄村作为‘整村授信’的试点村,这是对我们村近年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我们村村民的完全信任。我们一定珍惜这次宝贵机会,诚实守信,积极创业,将‘诚信’打造成我们村的一张亮丽名片。”任伍军说。

   紧接着,任庄村90户居民与宝莲寺支行签订了授信协议。“有了这协议,对我们来说有什么好处啊?”“申请贷款比之前有哪些方便呢?”……签过协议后,许多群众围着工作人员关切地询问起来,都想了解得更仔细些。工作人员耐心地告诉大家,“整村授信”模式打破了先申请后调查的传统办贷流程,将调查评级及授信签约环节前移,可以真正实现金融服务不出村。签订协议后,文峰区支行将结合之前的村级评定,通过征信调查等环节,给每一户居民确定一个具体的授信额度。确定后,村民就如同拥有一个随身携带的钱包,当需要用钱时,无论是创业还是翻盖新房、办喜事儿,只要贷款额度在授信额度之内,带着身份证即可在柜台前办理,省去了等待审批、放款的时间,十分方便。“这可真是太好了,我这几年做生意,有好几次想扩大规模,都因为贷款手续太麻烦放弃了。现在好了,有了这个授信,我的生意扩大规模再也不用担心了。”得知要签授信协议,在郑州做汽车配件生意的任小可专门提前一天回到了村里,拿着签过的拟定10万元的授信协议,他内心的高兴全都挂在了脸上。

   记者了解到,任庄村是文峰区支行“整村授信”工程的首选试点。任庄村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298户、1120人,耕地1029亩。该村村情稳定、民风淳朴,村民诚信善良、踏实能干,近几年没有出现过不良贷款现象。确定试点前,安阳商都农商银行文峰区支行、宝莲寺支行专门组织人员深入乡村做了大量详细的调查工作,经过综合考评,选出第一批授信农户,共90户。下一步,文峰区支行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在辖区其他村庄有序推进“整村授信”工程,全力支持农村经济建设,解决更多村民群众贷款难题。

   文峰区支行党组书记、行长张海平说,为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今年年初以来,该支行在总行的指导和支持下,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探索新路,依托“党建+金融”模式,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行“整村授信”工程。为确保这一活动取得实效,该支行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原则,及时推出了家庭消费、家庭经营贷、小微企业主贷、农贷通、商贷通、薪贷通、党员先锋贷、批量住房按揭贷款等一系列特色信贷产品以满足广大客户需求。“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还成立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批量业务团队,按照‘零售业务批发做’的模式,深入田间地头,上门办理贷款手续,真正实现了贷款短、平、快。”张海平说。

   “整村授信”工程是安阳商都农商银行大力发挥“金融豫军”主力军作用,大力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既解决了农户担保难题,又实现了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工程实施过程中,各支行迅速行动,紧紧围绕“整村授信”项目核心目标,制订工作方案,搭建乡镇—村组—客户为一体的农商银行营销体系,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群众基础扎实的优势,直接将办公地点移到了村上、农户家,在各乡镇、村“两委”的配合下,逐村、逐户开展工作。

   这一工程的实施受到了广大村民的青睐,为农村发展生产注入了“金融活水”。安阳商都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争创一流业绩、建设一流银行”的目标,积极探索“支农、便农、助农”新举措,及时调整信贷政策,全面启动“整村授信”金融振兴乡村规划行动,彻底解决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架起通往乡村振兴的桥梁,走出一条农村金融机构振兴乡村的特色道路。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