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外汇局: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08 17: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李楠桦)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针对7月的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外汇局负责人指出,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与上月末基本持平,金融资产价格小幅波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79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58亿美元,升幅为0.19%。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美元汇率和利率“双升”,一些新兴经济体受到较大冲击,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均明显上升。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人民币汇率近期经历了波动,从7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数据初步分析,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这也说明人民币有贬值压力,但没有贬值预期。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告诉人民网记者,7月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好于预期,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不过从整体上看,外汇储备未来面临下降的压力偏大。

“展望未来,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主要国家宏观政策出现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但我国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健,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外汇局负责人强调。

对于未来的外汇储备规模趋势,管涛同样认为,能够维持外汇市场的平稳运行,他指出,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六稳”,在宏观调控、扩大开放等政策下,我国外汇市场能保持平稳运行。不过不排除出现因美元汇率、资产价格波动等因素造成的外汇储备变动。

责任编辑:李文兴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