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银保监会:中国银行业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大额不良资产暴露的局面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24 15:50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不良风险持续暴露 批量转让不良资产成处置首选

  在内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加大,以及强监管政策要求银行加快风险暴露和处置的背景下,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自二季度以来重启加速上升趋势。如何处置不良风险再次成为银行业讨论的热点,在昨日举行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来自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多位资深人士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不良资产的问题。

  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表示,在内外部环境影响下,中国银行业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大额不良资产暴露的局面,因此如何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又可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是银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来自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则认为,不良资产问题越拖越严重,银行应加快步伐并加大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首选方式应是批量转让,对于市场化债转股则应谨慎选择转股企业。

  大规模货币扩张难进行

  强监管是未来常态

  于学军表示,从内部看,货币超发是资产泡沫化的主要因素,人民币的真实购买力大幅缩水,对外贬值对内通胀压力加大。从外部看,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局面,“第一,美方挑起的贸易战造成复杂局面。第二,美联储持续加息,对非美货币——包括人民币造成了贬值压力,货币扩张难度加大。第三,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正在回归正常,对中国的宏观调控造成影响。”

  因此,于学军认为,在内外部环境的约束下,中国难以进行更大规模的货币性扩张,强监管严调控会是未来的常态。在这种形势下,中国银行业可能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大额不良资产暴露局面。因此,如何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又能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将是银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银保监会公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9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29亿元;不良贷款率达1.86%,比上季度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二季度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率之所以出现快速上升,主要是因为农村商业银行的不良风险开始加速暴露。如何加快对不良资产的处置,成为当前监管部门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

  批量转让不良是首选

  面对不良贷款加速暴露的风险,加大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成为当务之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助理王彤表示,在新一轮的银行改革开放过程中,不良资产问题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必须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不尽早解决只会越拖越严重。而在目前银行解决不良贷款的所有方式中,批量转让是首选。

  王彤解释称,批量转让有以下三大优点:

  一是效率高。只要银行把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就实现了这部分“有毒”资产的出表,资产管理公司则通过专业化的运作,可以使这部分资产的价值得到提升。

  二是价格合理。我国现在的不良资产市场非常发达,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有明显的上下游产业链,价格竞争比较充分。银行在这个时候集中向市场推不良资产包,可以获得比较合理的价格。

  三是将不良资产从银行体系剥离,有利于防范道德风险、有利于防范对社会信用的破坏。

  在处置银行贷款风险的过程中,市场化债转股也是一种方式,这一工具也利于降低企业杠杆率。然而,在实践中,市场化债转股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建议,对银行来说,应该慎重选择转股对象,把好未来信贷准入关。对地方政府来说,应该营造公平交易的环境,而不是简单地拉郎配,要求银行让利。企业则不能把债转股看作是逃废债的利器,而是要通过债转股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尊重契约精神。监管部门可考虑进一步降低银行市场化债转股的风险权重,同时加快股份制银行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的批设。


责任编辑:李文兴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