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析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在构建和谐小康矿区的重要性

作者:安建功   发布时间:2018-09-22 10:55   来源:

浅析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在构建和谐小康矿区的重要性

中国平煤神马建工集团建井一处 安建功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宣传思想工作,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和大局出发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一)构建和谐矿区,新时期赋予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政治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如何把广大干部职工的力量凝聚到构建和谐小康矿区上来,为广大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者的一项重大使命和崭新课题。和谐社会的通俗要求是政治、社会高度文明,经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样,作为代表、体现和弘扬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思想工作,就要以反映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的方式阐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制约因素和共存条件,不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手段机制,大力发掘和谐因素的着力点。通过理论指导、舆论引导,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让人们增强对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争取更多的人归于主流意识心态的旗帜下,共同营造和谐氛围。作为新时期矿山建设的代言人——宣传思想工作者,就应该以较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广大矿工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丰富内涵和现实意识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而为建设和谐小康矿区谋局造势聚气,这是宣传思想工作者责无旁贷的政治使命。

  (二)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宣传思想工作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中起着特别重要作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的信息引导能够对和谐社会的建立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增进更大范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和谐,在人与人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给各社会群体间提供了解和互动的桥梁,从而营造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因此,宣传思想战线要准确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要求,着力在打牢共同思想基础、营造和谐舆论环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创造良好文化条件等方面,为构建和谐矿区贡献力量。一要立足思想稳定抓宣传,促进矿区安定祥和有序。二要立足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抓宣传,促进矿区文明程度的提高。三要立足凝聚人心抓宣传,促进矿区活力不断增强。四要立足把握正确导向抓宣传,为构建和谐矿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五要立足繁荣矿区文化抓宣传,为构建和谐矿区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三)构建和谐矿区,宣传思想工作将大有可为。一是奏响主旋律,为构建和谐矿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鼓劲造势,激发干劲,化解矛盾,凝心聚力,当好“调和剂”,增强干部职工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加强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的组织引导,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占领思想文化主阵地。二是高唱正气歌,为构建和谐矿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加大爱岗敬业的教育力度,树立干部职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大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科学发展观的宣传力度,增强建设节约型企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大对矿区不良现象和不正之风的舆论监督力度。三是常吹文明风,为构建和谐矿区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用道德规范引导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用良好的社会环境熏陶人;大力弘扬先进文化,用和谐文化塑造人。四是会念“理论”经,为构建和谐矿区提供思想基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座谈会、理论言讨会等形式认真学习,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措施。以和谐的理论武装人,以和谐的舆论引导人,以和谐的精神教育人,以和谐的文化激励人,在构建和谐矿区的历程中,宣传思想工作必将大有所为,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