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谈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安建功   发布时间:2018-09-22 10:58   来源:

  浅谈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中国平煤神马建工集团建井一处 安建功

   

  在新时期,党要带领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在进一步把党建设好。作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要认真分析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一套适合企业自身发展具有行业特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理论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国理政思想,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深层化、业务学习系统化、学习内容多元化,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精心安排计划。在坚持理论学习制度的同时,定期举办学习研讨、专题讲座等活动,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学习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团结。领导班子只有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才能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才能维护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坚持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是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的重要保证,要经常深入基层和困难职工制度,不断听取职工群众对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四是严格自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坚决克服奢靡之风、浮躁之风、贪占之风、跑要之风。教育领导班子成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做到公正、公平、透明,将权力用于职工,服务于职工;正确对待肩负的责任,做到尽职尽责,相互配合,杜绝推诿扯皮和工作棚架现象。二是完善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原则的有效实现形式,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用组织推荐、公开竞聘、民主推选、择优聘用、引进人才等多种形式,选拔任用干部,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创建和谐企业。一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意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和方法,积极利用互联网、多媒体等方便形象的手段,借助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总结提升为广大职工所认同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职工创造力,不断提高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二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充分发挥软实力作用,大力倡导感恩、善念、包容、快乐的理念,营造诚信友爱、团结互助的人文环境。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深入开展 “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道德实践活动和“三和”行动,营造一流的思想环境和生活环境,塑造一流的企业形象;围绕庆祝重大节日,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注重职工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追求,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夺取一流的文明业绩。四是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创建和谐企业,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尊重职工群众,感情上贴近职工群众,工作上依靠职工群众,生活上关心职工群众,真正把自己置身于职工群众之中,最大限度的激发企业活力,增加和谐因素,使党组织起到稳压器的作用,为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