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析思想政治教育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作者: 胡鹤飞   发布时间:2018-09-22 16:57   来源:

浅析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 胡鹤飞 )

   近几年来,我国煤矿企业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并且将文化建设作为新时期煤矿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文化建设象征着一个企业的“软实力”,而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煤矿企业的特点以及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煤矿工作行业危险系数大,工作环境恶劣,作业活动方式散乱,这就要求煤矿工人在工作时必须一丝不苟,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自觉地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具有良好的团结合作和艰苦奋斗精神。煤矿企业的特点要求工人们必须具有熟练的技能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因此,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能够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正确向导。很多煤矿企业为了经济效益,不顾安全问题,盲目违规生产,致使企业的长远利益受到损害。在煤炭企业文化建设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引导教育管理人员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社会效益,保证煤矿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

  2、能够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在煤炭企业改革中,利益关系产生变化和调整,新旧观念产生冲撞和磨擦。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不仅要依靠物质手段和行政干预,同时还要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通过沟通和调整将问题和矛盾进行妥善的处理。基层党组织要通过有效措施,对职工做好解释工作,使广大职工能够对集体与个人的利益关系进行正确的认识和处理,对自身担负的责任认清,凝心聚力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搞好。

  3、能够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优良的环境。企业作为每一个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管理人员首先要考虑对劳动环境和生活环境的优化,从而使职工群众的安全和健康得到保障。在进行企业改革时,需要通过“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但对丑恶现象彻底扫除,而且还要利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自觉抵制复杂思想的侵蚀和影响,让煤矿工人们在政治悟性高的政工队伍的长期影响下,形成高尚的道德和良好的品质,从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