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作者:马程熙    发布时间:2018-09-22 16:58   来源: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河南天通电力有限公司 马程熙 )

 

  在企业安全管理中,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行为直接影响着企业发展方向和水平,管理者要通过“以人为本”理念竭力打造企业安全文化,通过特有的安全活动载体改善工作环境,规范职工行为,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从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健康发展。

  一、当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误区

  1、未能正确认识安全文化的概念。很多基层单位认为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务虚”工作,对企业安全管理和生产效率并未起到任何作用,因此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开展一些简单的安全宣教活动走走形式,当生产任务与安全管理发生矛盾时,重生产轻安全,将安全文化建设抛之脑后,从而给安全生产埋下事故隐患。

  2、安全文化与生产实际脱节。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中重形式、轻实质;重花样、轻实效;重理论培训,轻现场实践,没有将安全文化建设与生产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没有将安全文化建设与职工实际需求有效融合,失去了建设安全文化的重要意义。

  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缺乏创新。大部分企业针对长期培育起来的安全文化只是定期进行总结,并未结合时代步伐进行创新,致使安全文化建设依然停留在传统层面。

  二、坚持“以人为本”建设企业安全文化

  1、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结合职工实际需要,适当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有奖问答、安全标语征集等活动,使职工在参与活动的同时能够获得精神和物质奖励,从而激发职工积极性,塑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2、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想要持续、深入的推进安全文化建设,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激发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积极性,如竞赛评比制度、检查考核奖励制度、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等,为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保障和支持。

  3、创新安全文化活动载体。“以人为本”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操作者,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才能够保证安全制度和物态安全落到实处。一是亲情感染,利用柔性的情感投入使安全教育入脑入心,通过在单位悬挂职工“全家福”排版、为职工过集体生日、家属签订安全承诺书等活动都能够使职工更容易接受安全教育;二是现身说教,组织工残职工或工亡家属进行现场说教,通过他们的家庭故事使职工现场感受事故带来的不幸和痛苦;三是三违“帮教”,在处理“三违”人员时,,要以帮教为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其从思想上认识到错误,从而自觉地遵章守纪。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