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论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

作者:许勤果   发布时间:2018-10-10 10:36   来源:河南天通电力有限公司

论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

许勤果
河南天通电力有限公司 

  企业文化不仅影响着职工的价值观 、行为方式以及思维习惯,而且影响着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以及队伍建设,对党建工作起到了引领、保护和鼓励的作用,加强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能够保障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将企业文化机制融入党建工作中。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党建工作作为核心内容,是企业依据党的战略方针认真履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拥护者。因此,企业发展的各项基本工作均受到党建工作的直接影响,想要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建设,需要具备较好的政治素质、优秀的管理能力以及良好的作风品德,通过“知识学习、事业立身和形象塑造”对自己进行长期激励,并确保广大职工认可每一项党政工作,从而将党建工作做好做优。与此同时,党务工作者在企业文化的作用下需要加强与基层职工的沟通交流,引导职工将思想意识与党政要求保持一致,规范自身行为,提升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坚持发展依靠职工的方针,对帮扶机制进行严格执行,重视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保障职工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

  将企业文化价值观融入党建工作中。在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要加强建立与党政思想相关联的优秀价值观。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一种方式,呈现出创新型和现代化的特点。而企业要重点强化对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价值观树立,最大程度的将文化与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结合,在执行策略以及工作内容方面保持相同。一是保持与时俱进,创新观念引领,使企业文化保持多样性和实效性;二是树立优秀企业价值观,紧密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确保企业发展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三是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独特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砺人,建立广大职工高度认同价值观,夯实企业职工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的思想基础。

  将企业文化内容融入党建工作中。在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中,领导干部作为核心成员,需要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在不同的发展时期针对不同的职工群体进行工作创新,使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针对性。广大基层干部要不断创新党组织建设工作,一方面对企业人力资源加强管理,遵循民主化要求,对人才培养及考核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和创新;另一方面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充分融入思想引导、行为规范、作风转变、素质提升等企业文化内容,培养出一批思想先进、素质较高和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此同时,要在改善人力资源配置的基础上,实现职工的多方面任职等,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才能,激发干部职工的智慧,保证企业党建工作能更好的融入企业文化创新的培育机构中,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