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探索

作者:王君统   发布时间:2018-10-11 10:03   来源: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

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探索

王君统
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 


  在企业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是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基础保障。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够凝聚企业内部向心力,而且能够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提高企业职工的整体政治水平,保证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

  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国有企业普遍存在“重生产、轻教育”的问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模糊不清,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位不明确,在生产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严重弱化。很多基层党务工作者片面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耗时、费劲,效果又不明显,不如抓生产经营显政绩。

  2、对职工的需求不够重视。在日常工作中,过于重视企业的利润追求,忽视职工的利益诉求,导致劳资关系不和谐;不注重职工的个人发展需要,对职工只一味强调共性,忽视其个性;不断向职工提出新要求和新目标,忽视创造为职工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机会,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职工的创造性和个人发展,使整个职工队伍缺乏应有的活力。 

  3、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大部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单一,仍然采取传统的念稿、读文件等方法,忽视了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调动,着力点只放在“说”和“讲”上,使得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得到职工认可。

  二、国有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1、创新工作机制。要想有效地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找准与职工的结合点和共鸣点。一是从实际出发,以本职工作为突破点,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让职工认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形成企业主人翁意识,使职工的人生目标和企业目标一致;二是深入基层,定期前往生产经营管理一线实地调研,从生产经营管理一线中汲取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鲜营养,努力满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使工作重心逐步下移,内容更具鲜活性和日常性;三是融入群众,严把职工脉搏,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难,使新时期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对话性、针对性。 

  2、提高政工队伍素质。一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言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分析企业面临形势,准确完成政工任务;二是强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

  3、加强正面宣传的力度。思想政治工作是解决职工思想问题的具体实践活动,我们要积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发扬“树楷模”的示范作用,对于优秀的工作者要给予适当的嘉奖和表扬,发挥他们的正面宣传的作用,以引领职工自我价值的实现,从而促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