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谈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鞠红   发布时间:2018-10-12 10:52   来源:安阳新闻网

浅谈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鞠红
河南天通电力有限公司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思想动态呈现出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趋势,人生价值观有了巨大转变。尤其在国有企业中,广大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单调贫乏,收入提高的速度缓慢,职工思想波动较大,若不能及时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仅会影响企业的稳定发展,而影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动摇企业发展根基。

  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重视。在国有企业中,很多基层领导干部虽然口头上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但实际工作中却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片面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务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不紧密,不能为企业带来效益,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从而使党的建设没有落实到行动中去。

  2、思想政治工作者素质较低。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很多党务工作者从技术岗位转岗而来,缺乏相应的管理经验,而且对自己放宽标准,没有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另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发展缓慢,由于思想政治工作相比技术和管理岗位薪酬待遇较低,工作岗位缺乏吸引力,阵地建设和基础投入不足,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常开展。

  3、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缺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不够,大部分基层单位仍然停留在传统的开会传达文件精神、拉横幅、写标语、出板报等形式,真正产生实效的不多,对职工没有新鲜感和吸引力,职工逐渐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抵触心理。

  二、解决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对策

  1、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管理者要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制定适合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法。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企业文化等相结合,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引导他们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2、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随着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必须要认识到这种改变,树立服务企业中心任务的意识,通过思想工作的引导作用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在实际工作中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针对企业内部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利用思想工作予以解决,更好地发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把思想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内部改革、机制转换等工作有机结合,把思想工作制度真正纳入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之中,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融为一体。

  3、建立高素质政工队伍。想要实现政工队伍的专业化,企业必须建立宣传、工会、青年、女工等专一的从事政工工作的部门,授予其独立开展政工工作的权力,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实现专人专职。而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学习管理知识,提高自身业务技能,积极寻求新方法,从而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