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谈新形势下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效途径

作者:赵俊峰   发布时间:2018-10-15 16:16   来源:安阳新闻网

浅谈新形势下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效途径
赵俊峰
河南天通电力有限公司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提升,国有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影响着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影响着企业的稳定发展。党务工作者只有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先锋作用,才能为企业改革贡献力量。

  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保持清醒头脑、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的思想基础。国有企业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宗旨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关键岗位和重要人员的监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针对近年来新上任的领导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教育,使其明确自身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另外,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及时化解班子中的各种矛盾和隔阂,加强交流,增强团结。

  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在国企企业发展中,党员犹如一面旗帜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因此要切实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建立健全的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机制以及学习考核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研究企业发展改革的阶段性特征,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准确把握企业的政治地位和社会责任;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向广大党员干部“画蓝图、讲形势”,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上来,引导他们立足岗位、率先垂范,把消极因素变为积极因素,确保企业的和谐稳定。

  创新党建工作实践载体。新的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要想实现新作为,需要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实践载体,融入生产经营中。一是创新机制,构建党建工作管理的目标愿景、考核评价、流程控制等体系,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二是创新载体,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党建工作中,着力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等方面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各项工作紧密融合,适时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生产标兵”、“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活动,充分彰显企业党建工作优势和作用;三是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从思想引导和组织建设上形成“传、帮、带”,依托各种有效载体引导广大青工自觉投身企业发展中。

  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一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在工作中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引导和影响身边的职工,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二是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承担企业的政治责任,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助推企业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