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信银行郭党怀解构未来信用卡核心竞争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1-10 17:11   来源:

  

  经数年银行信用卡客户的快速扩张,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5.31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0.47张。银行信用卡已经告别过去粗放式发卡,进入精耕细作的时代。

  近日,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提升细分群体个性化用卡体验,是发卡银行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6.59亿张,环比增长3.36%。2018年,中信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量已超过1000万张,累计发卡量已突破6000万张。

  郭党怀表示,银行要学会适应最新潮的互联网经济。他举例称,“根据我们的调研及洞察,目前已是看产品‘颜’值的时代。”信用卡需要将性格、兴趣情感化,并通过虚拟主体方式进行承载。用以佐证的是,从上线到发卡100万,“颜卡”已成为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发行最快的产品,其用户绝大多数都在30岁以下。

  如何锁定五类客群

  “信用卡市场日趋成熟,进入精细化经营时代则是大势所趋。在深入洞察细分群体需求基础上,提升细分群体个性化用卡体验,是发卡银行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郭党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目标客群选择上,中信银行信用卡主打五大类人群作为核心发展对象,具体包括:高端精英、商旅人士、城市白领、魅力女性、新兴网络等五类客群。

  他表示,2018年是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15周年,累计发卡量已突破6000万张。其中,“围绕客群可以做很多业务”,从不同客群的多样性需求出发,围绕客户生命周期开展主动经营活动,推出适合各类人群的产品和服务。此外,随着移动设备的不断发展,也要通过移动端的便捷性来不断优化客户体验。

  信用卡要深入构造核心生态圈。郭党怀说,中信银行信用卡正在建设三大生态圈,包括重点关注商超、文娱、家庭消费等生活场景的“生活消费生态圈”,还有重点关注职业发展、商旅、职业社交等工作场景的“职场商务生态圈”,以及消费金融、个人理财等金融场景的“综合金融生态圈”。

  “例如,中信银行信用卡在全国有超过650万的商旅持卡用户,产品种类和发卡数量均处于亚太领先地位。未来,我们将整合优势资源,将金融权益融入商旅出行的方式和过程中来,沉淀商旅人群经营经验,以复制到更多目标客群。”

  信用卡业务在创新方面要进行转型,郭党怀透露,中信银行的思路是卡中心推进信用卡APP“动卡空间”迭代升级,要“逐步从做产品向做用户、从延伸修补向迭代创新、从做功能向做场景、从做渠道向做平台的战略转型”。

  核心竞争力和风控技术模型

  “将大数据、人工智能(AI)与金融高度融合,通过智能化转型,提升信用消费及综合服务能力,改善客户体验,将是建立信用卡差异化竞争力的核心所在。”郭党怀如是认为。“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正在进行智能化转型,并基于AI技术搭建机器学习平台,利用大数据开展零售精准营销”。

  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经营管理上,建立标签体系的建设。比如对客户肖像的全面精准识别,对客户智慧分析挖掘平台的上线应用,降低了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门槛,业务人员能够自主进行数据建模,实现了卡中心业务部门分析效率14倍的提升。

  二是在风控上,基于智能化风险预警和实时在线多维分析,打造风险区隔系统,实现了毫秒级的实时风险防控能力,并基于图计算技术构建复杂关系网络模型,完善客户关系评价,辅助申请欺诈风险拦截。

  近年来,信用卡待偿余额快速上升,不良率也有所抬头,部分银行信用卡业务逾期规模开始上升。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6.61万亿元,环比增长5.68%。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80.98亿元,环比增长16.43%,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34%。而根据中信银行2018半年度报告,中信银行信用卡不良率控制良好,信用卡资产质量在国内银行同业中排名前列。

  “我们通过科技创新及大数据手段提升资产管理效能。”郭党怀介绍,例如,卡中心联合深圳市福田法院开展“智慧法院”项目推动不良资产处置,在客户信息修复方面,通过提升大数据应用效果,修复完善客户信息,提升了资产清收效能。此外,在信用卡业务风险管理方面,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建立了完备的贷前、贷中、贷后信息处理系统,实现对贷前、贷中、贷后各类风险管理情况准确、及时、持续地计量、监测、管控和汇总。

  随着信用卡线上展业模式开展,需要线上风险管理新技术应用配套升级。

  郭党怀表示,中信银行引入了身份识别和鉴权技术,在每个环节的场景引入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生物特征码识别、声纹识别,以及审批智能身份核实、贷中智能交易确认、贷后智能催收等等技术提升风控智能化。

   

责任编辑:安小新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