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海霞:巴里坤草原上的一抹彩霞

作者:李剑波 王涛 郭晓东   发布时间:2019-05-10 09:4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巴里坤草原上的一抹彩霞

 ——记我市援疆医疗队队员、市妇幼保健院病理产科主治医师张海霞



 

 

哈萨克族病人给张海霞(中)送锦旗 (资料图片)

□记者 李剑波 王涛 郭晓东

  4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医院,前来采访援疆医疗队的记者碰到了该医院妇产科主任曹艳云。热情的曹主任快人快语:“你们那儿来援疆的张老师医疗水平很高,对我们帮助太大了。要是哪天在医院看不见她,我心里就空落落的,觉得没底。”曹主任口里的张老师,就是我市援疆医疗队队员、市妇幼保健院病理产科主治医师张海霞。

  2018年7月,海霞看到我市动员医疗人员援疆的消息后,立即主动报名参加,成为赴巴里坤县的一名援疆医疗队员。临出发前,她新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她写道:“能够成为援疆人,投身援疆大业,我感到自豪。”

  2018年8月,海霞和我市援疆医疗队队员们飞越3000公里,满怀豪情地抵达巴里坤县。新鲜劲儿还没过,巴里坤的美景还没来得及看,当地恶劣的气候就开始考验他们了。当地气候干燥,喝多少水都不起作用。去了才三四天,海霞好几次早上被鼻子痒醒,伸手一摸,原来是鼻子出血了。海霞告诉记者:“刚来的那段时间,我口腔溃疡就没好过,口唇干裂、鼻子出血,整夜失眠都是常事。”

 

 
张海霞(中)传授技术(资料图片)

 

  当地人说,巴里坤就两个季节,七八两个月是夏季,剩下的都是冬季。9月,安阳爱美的女孩儿还穿着裙子,巴里坤人已经开始穿羽绒服了。海霞积极参加自治区组织的“民族一家亲”活动,与大泉湾村刘忠老汉家结成亲戚,每个月都要去他们家住上两天。海霞还清楚地记得头一次去亲戚家住的情形。那天下着大雪,路上的雪没过了小腿,气温低到摄氏零下三十五六度,晚上冻得穿着衣服、抱着被子也睡不着。就这样,海霞依然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巴里坤牧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极端寒冷的天气把海霞的腿都冻伤了,上楼、下楼都疼得受不了。不到半年时间,本就身形瘦削的海霞比来的时候瘦了6公斤。

  经受住恶劣环境的考验,海霞迅速投入工作当中。

  巴里坤地广人稀,优质医疗资源紧缺,农牧民看病要冒着严寒长途跋涉,非常不容易。另外,巴里坤气候严寒,饮食结构不合理、重油重盐,以食肉为主,再加上哈萨克族患者保健意识差,孕产妇很少进行孕期检查,使得妊娠期高血压病、妊娠期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重症高危孕产妇十分常见,大出血、难产、产道裂伤、新生儿窒息等急诊随时出现,风险大,责任大,难度大,压力更大。这使得从事病理产科专业的海霞大有作为,一到任就得以大显身手。

 

 
张海霞在手术中(资料图片)

 

  去年11月1日,海霞正在病房检查病人,突然听到产房紧急呼叫。她赶到产房,眼前的场面可以用惨烈两个字形容:哈萨克族产妇哈米扎·夏依扎躺在血泊中,血浸透了产床流到了地上,目测出血至少1200毫升。哈米扎面色苍白,已出现休克症状。哈米扎37岁了,只有1.5米高,身形瘦小,但胎儿偏大,哈萨克族妇女崇尚自然分娩,她坚决不做剖宫产,这就给妇产科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不,好容易孩子生出来了,又出现了产后出血。海霞仔细检查,发现哈米扎·夏依扎的宫颈10点处裂伤直达阴道穹窿,裂伤处血管正往外飙血。由于破裂太深,缝合起来相当麻烦。在安阳市妇幼保健院练就的扎实基本功,使得海霞在面对这种棘手情况时仍能从容应对。很快给病人缝合完毕,血止住了,同时给予促进宫缩、纠正休克等一系列抢救,病人很快转危为安,生命体征逐渐好转,大家长出了一口气。一周后,哈米扎出院,专门来到医生办公室和海霞来了一个拥抱,送了一大袋水果还有锦旗向海霞表示感谢。海霞说:“感受到哈萨克族人的淳朴,更坚定了我继续为病人好好服务的决心。”

  3月17日,海霞早早来到医院,给前置胎盘的产妇李晓莹做手术。以前,像前置胎盘这样的病人,巴里坤县医院根本治不了,只能转院去哈密市的医院,路程遥远,病人花费也高。这次李晓莹听说医院有援疆专家,就选择留在县医院。手术刚开始比较顺利,胎盘娩出后,出现了最担心的大出血。子宫不收缩,胎盘剥离面广泛渗血,瞬间失血量达1000毫升。巴里坤县医院山高路远,转诊困难,血源紧缺,再大的手术也只能提供300毫升血。针对这个前置胎盘病人,海霞等人预先做了充足的准备,把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千里迢迢支援的宫纱提前进行了消毒。宫腔填纱术,这个在安阳的医院每天进行的手术,在巴里坤县医院还属空白。海霞熟练地填了宫纱,出血止住了,提前准备好的药和预案都起到了良好效果。经过有条不紊的抢救,病人情况逐渐好转,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李晓莹出院时高兴地说:“有了援疆专家,疑难大病都可以在家门口治了,既方便又省钱,真正解决了我们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张海霞与产妇合影(资料图片)

 

  来到巴里坤后,海霞坚持每周一在专家门诊,其他时间在病房或做手术。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遇到疑难病人、急诊手术,海霞总是随叫随到。她每天在门诊、病房、手术室忙碌,还收了陈惠君和马春莲两个徒弟,她们都是勤奋好学的人。海霞就想,一定好好带她们,把自己的技术都教给她们,给巴里坤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半年多来,海霞一方面通过每天临床查房、讲座,将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规范传给徒弟,另一方面组织典型病例、疑难病例讨论,同时在手术中手把手教授手术技巧。目前,她带教的医生已经熟练掌握了高危妊娠的动态管理,掌握了中央性前置胎盘、子痫、妊娠期糖尿病等疾病的规范诊治和手术技能。

  巴里坤地域辽阔、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基础卫生设施薄弱。为了解决巴里坤农牧民看病难问题,海霞和我市援疆医疗队队员在援疆前方指挥部的组织下,经常利用节假日下乡义诊。从顶着烈日到冒着严寒,海霞的足迹遍布团结村、海子沿村、卡子湖村等20多个贫困乡村,每到一处送医、送药、送温暖,广受农牧民朋友的热烈欢迎。

  海霞的名字本来寓意是海边的彩霞,来到天山脚下、巴里坤草原,这片彩霞依然绽放着绚丽的色彩。  

援疆感言

平凡的人生因援疆而不同

□张海霞

  2018年8月25日,作为安阳援疆医疗技术人员,我带着组织的信任、医院的重托,跨越3000公里,从中原大地来到边陲小县巴里坤,开启了援疆生涯。这里极度干旱、寒冷的自然环境,导致我口唇干裂、鼻子出血,整夜失眠,饮食不习惯导致我的体重直线下降。科里的哈族同事知道后给我带来哈族特色食品,有的哈族同事邀请我去家里做客……援疆前指的关爱,当地群众的淳朴,同事的关心,深深感动着我,使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

  巴里坤气候严寒,饮食结构不合理,再加上哈族患者保健意识差,孕产妇很少进行孕期检查,使得妊高症、妊娠期糖尿病等重症高危孕产妇十分常见,大出血、难产、产道裂伤、新生儿窒息等急诊随时出现。只要有疑难病人、手术、抢救,我随叫随到,夜间出诊更是家常便饭。风险大,责任大,难度大,压力更大。但能为巴里坤妇女健康尽自己绵薄之力,虽苦犹甜。

  巴里坤地域辽阔、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基础卫生设施薄弱。为了解决巴里坤农牧民看病难,我们援疆医疗队经常利用节假日下乡义诊,从顶着烈日到冒着严寒,足迹遍布20个贫困乡村,每到一处,送医、送药、送温暖,广受农牧民朋友的热烈欢迎。

  作为援疆人,为自己能够投身援疆大业而自豪。天山脚下,留下我奋斗的身影;巴里坤草原上,有我救治的母亲和孩童。

  平凡的人生因援疆而不同!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