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峰区环卫处管理科科长郭利民:用心擦亮城市“脸庞”

作者:刘 斐   发布时间:2019-07-24 09:37   来源:安阳日报

用心擦亮城市“脸庞” 
——记文峰区环卫处管理科科长郭利民

郭利民现场督查环卫工作时和一线环卫工人一起动手清扫


记者 刘 斐 文/图

  盛夏的清晨,天刚蒙蒙亮,郭利民就早早地出现在迎春东街与兴业路交叉口路段的人行道上,对环卫工人清扫过的路段进行检查、督导。

  “郭科长,这才几点啊,又来检查了,这个路段您就放心吧,您来不来都一样。这不,工具都给您准备好了,欢迎随时抽查。”7月16日早上5时许,文峰区环卫处环卫所清扫四队队长刘仙芬响亮的嗓门打破了清晨的寂静。

  上路例检,是文峰区环卫处生产管理科科长郭利民26年环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郭利民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工作中做表率、当先锋。他先后获得“文峰区优秀共产党员”“文峰区大气污染防治先进个人”“安阳市环卫处先进工作者”“河南省环卫行业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迎难而上有担当

  “以克论净”得推广

  “工作要做细致,不能光做表面文章。”当天早上,郭利民边说边将“以克论净”检查工具放在清洁过的人行道上,并迅速把铝合金条拼成一个1平方米的方框,然后掏出一个刷子、一个小簸箕和一个小电子秤,用刷子在方框里刷扫起来。他刷扫得特别仔细,连地砖缝隙里的灰土也不放过。他把方框刷扫了一遍后,堆出一小撮尘土,然后,拿过小簸箕收起尘土放到小电子秤上。“人行道灰土的重量是2克。非常好,这个路段一定要保持这个标准。”郭利民大声说。

  据了解,该路段属24小时清洁道路,执行的是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灰土的保洁标准,2克显然在标准范围内。

  “环卫工作本来就比较辛苦,大家都认为能保持路上清洁卫生就可以了,谁知道又来个“以克论净”的新工作法,当时有人还不能理解。”刘仙份笑呵呵地插了话。

  “上级下了任务,我们不能推脱,只能快干、干好。”谈起2016年刚推广“以克论净”工作法时,他说,“共产党员要迎难而上,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

  郭利民结合辖区道路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考核办法,亲自带领科室人员上路检查,还和基层班组长一起探讨如何作业,最后形成了慢车道、人行道都用人机配合工作法,人工清扫路上垃圾,水扫车冲扫人行道、慢车道,所有道路人工配合大型洒水车每周冲洗一遍,以确保道路卫生达标。

  改装机械设备

  破解工作难题

  在实际工作中,郭利民带领全科同事创新工作模式,在全市率先实施“以克论净”“收除保抑降”五字作业法,人机配合冲洗道路、高温高压电动作业车冲洗道路油泥等多项工作法在全市得以推广使用。

  今年5月,为了解决道路路沿石达不到卫生标准的难题,郭利民与基层一线干部职工想了很多办法。他们采用拖把拖、抹布抹、果皮箱清洗车刷等方式清洗路沿石,但是工作速度慢、效率低,达不到标准要求。郭利民提议用机械化作业,在他的建议下部门开始改装车辆,首先在1部道路养护车车头两侧加装1个高压喷头冲洗路沿石,但因路沿石高低不一样,冲洗效果不是特别好。于是,郭利民要求对道路养护车再次改装,在车头两侧各加装3个高压喷头,经试验,冲洗效果又好又快。这项工作创新,适应各种高度路的沿石,有效破解了路沿石的卫生达标难题。

  目前,文峰区的10辆道路养护车除配合道路洒水作业外,每天巡回在辖区道路上冲洗路沿石。5月24日,安阳市城市管理园林环卫精细化保洁作业现场观摩会在文峰大道东段举行,文峰区环卫处的路沿石冲洗作业,受到市城管局领导的好评,这项创新工作全市领先。

  发挥模范作用

  共建亮丽文峰

  郭利民是一名平凡的环卫工作者,正是这26年环卫工作中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使他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称赞。在家人眼中,他心里只有工作和同事,别说顾家了,自己生病了也要忙完工作再去医院。

  “去年冬天的一次迎检中,我刚走进办公室,就看到郭科长躺在沙发上,扶着额头,满脸通红。我用手一摸,额头烫得很。”一旁忙碌着的同事牛红梅,停下手中的工作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郭科长身体不适也不请假,难受了就忍着。我们劝他回家休息,他总说没事,等忙完了就去。他总是这样,舍小家,顾全局,以集体利益为重,冲在工作第一线,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牛红梅说。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郭利民带领全科同事起早贪黑,放弃休息日,辛勤工作在道路扬尘治理的第一线。郭利民用自己的执着坚守着信念,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牢记使命,履行职责,用心擦亮城市的“脸庞”,团结带领科室人员为建设更加干净亮丽的文峰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