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助力器”

作者:张安松   发布时间:2020-03-31 15:14   来源:安钢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法宝。优秀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文化,企业越来越依靠先进的企业文化取胜。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发挥作用,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保证,进一步推动企业文化和企业自身的全面发展,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积极探索研究的一项新课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理念文化建设提供正确的政治导向

  成熟的企业文化一般都包含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和视觉文化三大系统。企业理念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它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受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意识形态长期影响而形成的精神成果和文化观念,对企业职工的思想和行为有导向和规范作用,而且这种导向正确与否十分重要。企业理念文化的建设必须要遵循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必须体现企业对国家应尽的义务,对社会应担的责任,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是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鼓舞士气。通过总结经验,我们发现,企业理念文化的建设和深化都得益于思想政治工作,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对加强企业管理发挥着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在企业理念文化建设中成为一种可借助的优势力量。因此,只有依靠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正确坚定的政治导向,才能培育出积极健康、和谐向上的理念文化,这样的文化才具有先进性。

  二、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行为文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企业文化里,企业行为文化主要包括企业的领导体制、组织机构、管理制度三个方面,而这三方面要协调发展,相互促进,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要由思想政治工作为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执行力保证。通过企业文化中的行为文化建设,可以将企业的制度管理和人本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职工言与行的高度统一、职工人生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的高度统一。促使企业的决策层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扩大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向心力,从而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经济利用价值。

  一个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领导,这是由领导体制和组织机构的性质决定的。而只要有党组织存在,就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不管是以往还是当前新形势下,绝大多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历来都是党政工团一起来搞,逐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这样更能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联系,协同配合。实践和事实也证明,这种机制是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企业不断成长进步、发展壮大的组织保障。企业行为文化同样也需要企业里各级党政工团领导的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这样,不仅可以为企业行为文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还可以使企业行为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一样深入和触及到基层的每一个岗位、每一名职工,充分调动起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健康稳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为企业行为文化提供组织保证,需要做到“有计划安排、有目标任务、有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有检查考核机制”,并真正实现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这有这样才能确保企业文化建设落到实处,从而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组织管理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文化力量,不断提高企业的执行力和生产效率。

  三、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视觉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企业视觉文化建设是以视觉传播为媒体,将企业文化、企业规范等抽象东西转化为具体可见的符号,如企业标志、服装、办公用品等固有应用媒体和经营应用媒体。视觉文化作为企业形象最直接的静态表现形式,是企业对内凝聚人气、激励斗志,对外塑造品牌、展示形象的重要载体和鲜明标志。作为一种重要载体和企业的硬环境,它时刻在传播和体现着企业的理念和个性,展现着企业的外在美,并以此来塑造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知名度,而这一切都需要通过人来完成,来体现,来充实。加强企业视觉文化建设,可以更好地为职工创造优美、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和人性化的管理氛围,使职工在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的环境中形成和谐共处的良性循环,使企业文化在人文关爱中深深地扎根于职工心底。每一个企业都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手段,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广阔的平台,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总之,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确立适合企业自身实际的企业文化,不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保证企业文化的健康发展,努力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助力器”,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质的飞跃,确保企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