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文本阅读教学选文呈现方式探究

作者:张桂芬   发布时间:2020-03-29 14:08   来源:安阳市文明大道小学

教师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多文本阅读教学选文呈现方式探究


作者:张桂芬  单位:安阳市文明大道小学 


  《语文课程标准》中规定第一、二、三学段的学生课外阅读的总量不得少于五万、四十万、一百万。书籍启迪智慧,阅读点亮人生。培养学生的阅读速度、理解能力、创新思维是语文教学中应该重视的问题。而要完成《课程标准》的读书要求,让学生只在课外多读书,显然是不够的。应该在课堂上加大学生的阅读量。多文本阅读教学模式应运而生而且它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有效教学方法。多文本阅读,教学方法灵活,不局限于课本,但又基于课本。作家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书的目的就是给人以精神食粮,让人更好地运用于学习与生活。由此看来,语文教师当拓宽阅读渠道,整合多文本阅读资源,做好阅读教学中的首席发言人,做好阅读教学的组织者、引领者,用共同的议题引导学生敏锐发现不同文本的共同读写价值,在多文本中探求更多更好的读写“营养”,为读写结合搭建更坚实的桥梁。在课堂上进行大量阅读,不仅仅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大幅度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发散思维也得以提高。读书可以丰富知识储备,开阔视野。知道得越多,理解东西越快,思维能力越强,教学质量也得以保证。

  为了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增加学生阅读量,让书香润泽孩子心灵,让阅读帮助孩子打好人生底色,我校先后开展了群文阅读和语文主题阅读等形式的语文教学活动,推进了儿童阅读,学生的阅读量随之增加,阅读兴趣和阅读水平明显提高,与书为友、乐于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多。

  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我们逐渐认识到要想让学生走进多文本阅读,感悟书香魅力,并以此拓宽学生阅读视野,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助推学生阅读能力,开启学生阅读智慧,实现学生读书梦想,多文本阅读选文的呈现形式尤为重要。选文以怎样的编排形式呈现给学生,或者说让学生怎样来学习这些选文才能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我们知道任何事物都是由多个要素按照一定的结构组合而成的有机整体,优化要素的结构就能提高整体的功能。在多文本阅读教学中,不能一篇一篇孤立地呈现文章,也不能把多篇文章无序地全部呈现,最好有一定的结构,才能取得多文本阅读教学的整体效应。我们可以根据文章主题和特点,合理选择举一反三、分组递进、反复重读等多文本阅读教学结构,有效地呈现文章。

  1、举一反三式的多文本阅读教学结构,即先读一篇文章,再读一组文章。如教学五年级场景描写时,先指导学生阅读《父爱之舟》,理解了文章中的七个场景描写,师生共同感悟了文中的父慈子孝;再指导学生阅读《背影》《婚礼和父亲》一组文章,自己画一画每篇文章中的场景描写,让学生在阅读中发现场景即在某一特定时间和特定地点范围内以人物活动为中心的生活画面。这种教学结构,以一篇带多篇,教师容易教,学生容易学,可操作性强,能很好地提高教学目标的达成度。这种教学结构,充分利用文章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语文实践,让学生在反复阅读中提高语文能力。

  2、以一带多式的多文本教学结构,即以课本文本为教学重点,以选文为辅。如教学《鱼游到了纸上》一课,引导学生学了文中的细节描写后,再让学生自由读一组和这篇文章文体相同、结构相同的文章。强化细节描写这一知识点。

  3、递进式多文本教学,即围绕一个明确的核心,环环相扣进行教学,在这一过程中体现学习的过程性和发展探究性。这样的教学方式下教学重心从知识传授转向了学生能力的培养,从重视学习结果转向了重视学习过程。

  4、“一讲一练一悟”式多文本教学结构,即以一篇为讲解材料指导学生学习知识点,以一篇为练习题的形式让学生在读中训练知识点,再以一篇为自读材料让学生在读中悟写法。多文本选文呈现方式的不同,其教学效果一定大相径庭。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