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手术能够治疗咳嗽和肺炎吗?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4-10 16:54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微信

 近日,安阳市人民医院普外四科收治一个特殊的手术病号,患者咳嗽、反复发作肺部感染,经过全面详细地检查,决定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能够治疗咳嗽和肺炎?

原来患者是因为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咳嗽,夜间误吸后造成患者反复发作肺炎,经过多科室会诊,排除肺部原发疾病后检查发现患者患有胃食管反流病,最后通过手术治疗,患者预后良好。

胃食管反流病( 简称GERD)指的是胃或十二指肠内容物(胃酸、胆汁酸、胆盐)反流到食管引起反酸、烧心、胸痛等症状,并可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和食管外症状(咽喉炎、声嘶、肺炎、咳嗽、哮喘)和(或)并发症的一种疾病。主要包括反流性食管炎和食管裂孔疝,两者往往伴随,症状和处理也大致相同。长期反复胃食管反流导致的反流性食管炎,最初表现为食管粘膜充血水肿、糜烂和溃疡,但随着时间延长,最终演变为恶性肿瘤,夜间反流时误吸重者可能引起窒息,需引起人们的重视。

正常时,人体有一个抗反流屏障,包括食管下括约肌,膈肌、膈肌脚、膈食管韧带、食管与胃底的锐角(HIS角),其中最主要的是LES的功能状态。在食管的末端有一个较小的环形肌肉称为食管下括约肌(LES)。当进食时,食物经口、食管到达胃,食管下括约肌起到一个单项阀门的作用,允许食物经过这里到胃。一般来说,吞咽后LES会立刻关闭防止胃酸反流入食管。当LES功能异常时,胃酸就会反流烧灼食管,也因而出现了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是反复发作的慢性疾病,部分患者需改变生活方式和长期药物治疗才有可能预防并发症的出现和复发,但如果上述治疗后仍无法改善或缓解症状,则可考虑手术治疗。

 手术方式有两种:开腹手术、腹腔镜手术。手术即指抗反流手术,主要是胃底折叠术,必要时联合食管裂孔疝修补术,是通过重建抗反流屏障达到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目的。

 

腹腔镜胃底折叠术,即俗称的抗反流手术。与抑酸药物治疗的最大区别在于抑酸药物是针对反流病的标—胃酸,即降低酸度;而抗反流术针对的是反流病的本—抗反流屏障薄弱,即通过手术在胃食管交界的薄弱处构建一个“高压带”,从根本上治疗了反流。手术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可以同时修补胃食管反流病的“帮凶”食管裂孔疝,达到一箭双雕效果。而且腹腔镜手术只需要数个5-10mm的小切口即可完成手术。

 

手术还能缩小胃容积,加快胃排空,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状,起到一劳永逸的效果,让病人摆脱长期口服药物的尴尬处境;使越来越多的患者完全治愈这个困扰自己多年的老毛病,迎接未来的新生活。

 

GERD在我国已经逐渐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并影响生活质量的常见病,最近调查发现我国人群中反流症状的发生率为5.77%;由于该病症状多样化且缺乏特异性,临床患者往往被漏诊,该病的检查主要包括胃镜,上消化钡餐检查,食管测酸及测酸检查,篇幅有限,不能逐条详细说明。

 

责任编辑:李文兴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