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体腔热灌注治疗仪在市人民医院胸外科成功应用

作者:杨忠强   发布时间:2019-04-24 11:47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我们再添一把利器

----祝体腔热灌注治疗仪在胸外科成功应用


  在胸外科诊疗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疑难疾病,虽较常见,但处理起来相当棘手,其中一种就 是“恶性胸腔积液”。恶性胸腔积液的定义为:肿瘤性胸腔积液,常由转移性胸膜肿瘤及原发性恶性胸膜间皮瘤引起。转移性胸膜肿瘤提示为远处转移癌,肿瘤晚期,后者为胸膜原发性恶性肿瘤,两者的共同表现均为反复的胸腔积液。面对反复发作的胸腔积液,面对因为积液引起的胸闷胸痛等症状,医生最有效直接的处理方法是反复的胸腔穿刺引流。然而反复的穿刺引流带来的后果往往是身体营养元素的丧失和胸腔感染,还有无尽的疼痛。其它治疗胸腔积液的方法有胸腔内注射粘连剂及化疗药物、手术胸膜固定等,往往治疗效果欠佳,最终形成包裹性胸腔积液、脓胸、胸膜增厚、肺不张、呼吸衰竭等,预后不良。

恶性胸膜疾病患者生存期低

治疗棘手

有什么方法能对这一问题改善吗?


有,体腔热灌注治疗


  近日,一名63岁老年男性患者诉“无明显诱因出现胸痛10天”入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其胸部CT示右侧大量胸腔积液。

  入院后行胸腔穿刺引流术,术后共引流3600ml左右血性胸水,行胸水脱落细胞学检查未能明确病理性质。遂全麻下行胸腔镜右侧胸膜活检术,术中发现壁层胸膜多处结节性病变。

  送胸膜快速冰冻检查,结果倾向恶性肿瘤细胞,间皮瘤可能性大。

  考虑恶性肿瘤,于手术室内行胸腔热灌注治疗。



  简要介绍几个部件:恒温装置,保证进入体腔内液体温度恒定;大小过滤装置双重过滤,保证排出体腔外的已杀死或杀死的凋零细胞及血块和纤维组织不会再次回到体腔内;进入体腔的两个管道。

  体腔热灌注的治疗认可度日渐提高,并已写进国内外治疗共识及指南中,该院也紧跟学科发展步伐,引进该治疗仪。相信越来越多的患者会从中受益。该院胸外科在强院强科的路上从未止步,并将继续书写新的篇章。

就诊指南:安阳市人民医院东院区

2号楼10楼西胸外科  2377145


责任编辑:张鹏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