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麻醉护理小组---让麻醉更安全更高效

作者: 段嘉 郭玥   发布时间:2019-06-20 10:09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2018年六月,安阳市人民医院麻醉科组织建立了麻醉护理小组,成立了麻醉恢复室(PACU)。2019年6月,麻醉护理小组1岁了!

  该院麻醉护理单元自成立以来,在院领导及张志军主任的带领下,麻醉护理团队日渐成熟,目前已有5名麻醉护理人员,负责麻醉前准备、麻醉诱导、PACU麻醉复苏、术后镇痛管理、术后随访及麻醉药品耗材管理等工作。为临床麻醉工作提供了帮助和后勤保障。

  麻醉恢复室由一名麻醉医生和两名麻醉护士组成。PACU成立一年来,共完成5264余例病人的麻醉术后恢复。PACU负责所有全身麻醉、区域阻滞麻醉患者及麻醉后生命体征不稳定的病人的麻醉恢复及并发症的处理,如:麻醉恢复期内较易发生的气道阻塞、 舌后坠、低氧血症、低血容量、呕吐、烦躁等。

  PACU护士配合麻醉医生的治疗,密切监护病人的生命体征,大大减少和预防了麻醉术后的并发症的发生。

  案例:女,61岁,诊断为“输尿管结石”行“输尿管镜下碎石术”,术毕病人气管拔管,入PACU时血压为130/80mmhg,心率82次/分,生命体征平稳;入室观察后患者主诉腹胀,经麻醉护士观察后,发现后尿管不通,通知主刀医生为其更换尿管,引流尿液约1000ml;继续观察病情变化,患者突然呼吸快,心率快,通知麻醉医生,血气分析发现BE值为-6.35,给予碳酸氢钠输注等对症治疗;五分钟后,患者出现血压85/50mmhg,继续给对症治疗,快速补液后继续观察,1小时后患者逐渐好转,生命体征平稳,安全返回病房。

  这只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小故事。麻醉过程,就像一架飞机起飞、平飞和降落。麻醉诱导就如飞机起飞,患者从清醒状态至意识、痛觉都完全消失;麻醉维持的过程就如飞机平飞过程,维持生命体征平稳就是我们的使命;麻醉苏醒的过程就如飞机降落,精确、无误、安全的苏醒才是麻醉的结束。PACU正是负责“飞机降落”的部门。认真做好每一位患者的麻醉恢复是我们坚守的使命!

APS小组

  2019年3月,为探讨术后镇痛管理模式,提高术后镇痛管理水平,成立了由麻醉医生和麻醉护士共同组建的术后镇痛(APS)小组,并完善“术后镇痛随访单”。

  APS小组主动与患者沟通,做好宣教工作,向患者说明镇痛泵术后镇痛效果的确切性和安全性,让患者了解术后可能出现的疼痛症状及常见不适,并交代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通过聆听患者主诉,麻醉护士对病人进行疼痛评估,完善术后镇痛随访,然后联系麻醉医生及临床大夫制定并实施合理的术后疼痛干预措施。个体化、精细化、合理化的术后镇痛护理,不仅提高了患者术后镇痛质量,提高麻醉护理质量,更是扎实做好、落实舒适化医疗及ERAS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过去的一年有成就,有收获,有困难也有挑战。麻醉护理,我们在路上!

(麻醉科 段嘉 郭玥)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