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取出来的半边天”--安阳县人民医院首次急诊取栓成功开展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6-21 17:53   来源:安阳县人民医院

脑卒中就是人们俗称的“中风”,是一种常见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在临床中公众对脑卒中防控存在误区,认为脑卒中是“老年病”,实际上近年来中青年人群的发病率正在不断上升。脑血管病以其高发病率、高复发率和高致残率的特点成为严重阻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疾病。


近日,就有一位患者在安阳县人民医院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卒中历险记”。

2019年6月3日,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日子,可对于李小凤(化名)来说经历了自己有生以来最惊险的一天……


6月正值收麦时节,上午10:30李小凤像往常一样跟婆婆道别后自行前往田地农作。



中午12:00却被收割机工人看见其昏倒在地,不能言语,且右侧肢体像面条一样瘫软无力。男人外出工作,婆婆和妯娌们慌慌张张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她送到安阳县人民医院。


下午13:30到院后,医务人员迅速判断为“急性脑卒中”病人,立即开启“绿色通道”,迅速对其进行了抽血化验、心电图及头颅CT的检查。排除出血后送至卒中中心监护病房,14:20开始进行静脉溶栓治疗。



静脉溶栓是救治缺血性脑血管病最重要的方法!


安阳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自2016年申报成为县级重点专科以来,多学科联合服务,无缝连接,不断优化绿色通道,每年溶栓200余例,使越来越多脑卒中幸免于难。然而对于一些瘫痪程度重,病变血管大的患者来说,静脉溶栓的功力就不一定能显现出来了。



幸好,该院卒中中心值班人员秦文花医生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预判出这个病人可能就是大血管病变,是块“难啃的骨头”。此时的李小凤依旧不能言语,还出现了意识模糊,烦躁等颅高压征象。


怎么办?她才48岁,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也是2个孩子的母亲,如果就此止步,即使渡过了危险期挽救了生命,后半生也只能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了……


时间就是大脑,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卒中中心主任刘彦书当机立断:“我们不能轻易放弃,立即急诊取栓,给她一个重新站立起来的机会。”


于是即刻启动“院长一把手工程”,由刘彦书主任负责与家属积极沟通,副院长朱祥丰负责多学科联动工作,联系影像科急诊核磁评估血管病变程度,介入科及导管室做术前准备,麻醉科急诊就位。


17:00患者送达导管室,17:30开始进行动脉穿刺,急诊取栓工作就这样在我院医护团队默契配合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此时此刻,闻讯赶回来的老公默默地蹲在导管室门口的角落处,而婆婆焦急的张望着,还有一大群家属面色凝重的聚在一起低语着。


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第一次取栓只开通了一个分支血管。

发病8小时没有溶通的血管

第一次取栓后

第二次,血管完全开通了,血栓取出来了!大脑中的血流恢复了!19:30手术成功结束,病人安返监护病房。

血栓取出来之后

取出的栓子


在安阳县人民医院医生和护理团队精心照料下,十天后李小凤自己开心地走出了医院,再一次看到了灿烂的阳光。


和死神交锋,同时间赛跑,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不断上演、重复。锦旗面面,饱含着患者对医生的认可和尊重;谢语阵阵,比不上目送患者康复出院的欣慰和满足。“医术医德”就在这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中“薪火相承”。


责任编辑:李文兴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