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学科做好抗菌药物的“选”、“管”、“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6-28 15:31   来源:

多学科做好抗菌药物的“选”、“管”、“用”

 —安阳市人民医院AMS小组活动纪实


 6月22日下午,“安阳市发热之声抗感染论坛”在安阳市人民医院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内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呼吸内科/MICU 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谢灿茂院长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兼感染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唐可京教授莅临授课,安阳市人民医院AMS小组成员悉数参加,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本地区市级和县级各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感染学、微生物与临床药学的专家。

 

 

会议由药剂科吴方红主任药师主持。

 

 

中山大学一附院的谢茂灿院长作为《发热伴肺部阴影专家共识》的编写专家成员生动而全面地讲解了发热伴肺部阴影的相关疾病特点和诊治重点;中山大学一附院呼吸科的唐可京教授从多重耐药菌的药物经济学角度阐述了临床治疗多重耐药菌的药物选择方案对治疗结果和医疗费用的影响;最后,安阳市人民医院微生物检验室的韩晶教授分享了2018年河南省以及我院细菌流调情况。会后与专家展开了面对面热烈的交流,专家们把大家在工作中的疑惑均进行了一一解答,受到与会代表们的高度赞扬,并纷纷表示这场高质量的会议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

随着抗菌药物的广泛使用,全球耐药形式严峻,近年来,国家卫健委频繁发文强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限抗令不断升级,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能力急待提高。细菌耐药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我院自去年8月起,先后成立组建了院内多重耐药菌多学科会诊(MDT)专家组和抗菌药物科学管理(AMS)工作小组,曾多次开展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并定期组织多学科专家参与临床疑难与重症感染患者的会诊讨论,成效显著,获得了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欢迎。此次会议的举行也是我院AMS小组的工作内容之一,并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经过培训、交流、会诊等形式使我院的多重耐药菌诊治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同时也不断规范我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行为,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李文兴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