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与时间赛跑,和死神较量

安阳市人民医院心外二科成功救治一例心脏破裂伤患者

作者:石​岩 李苗苗   发布时间:2019-07-31 10:46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与时间赛跑,和死神较量
心外二科成功救治一例心脏破裂伤患者

  7月13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本是一个轻松、惬意的周末。然而,对安阳市人民医院心外科医生来说,注定又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他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和死神较量!

  傍晚18时许,48岁的许某在工地干活时,不小心被正在高速运转的链条打穿左侧胸部,当即出现胸痛、呼吸困难,立即被工友送到我院急诊。

到达急诊时,许某已经出现休克症状,表情淡漠,面色苍白,心率120-130次/分,血压75/55mmHg。

  急诊医生马上给患者进行了输血、补液治疗,并紧急安排了CT检查。

  “大量心包积液,心包填塞……”心脏破裂?!这样的结果让在场的医生都捏了一把汗。

  心外二科的副主任医师杨书强、高源主治医师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到急诊,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马上诊断患者存在心脏破裂,需要立即行手术治疗。但是这个时候,许某的随行人员告知医生,许某本人未婚,父母已过逝,仅有一哥哥在郑州工作。

  没有家属,没人签字。

  急诊的老问题显得尤为棘手。

  心脏损伤,60%~81%的患者于伤后短时间内在现场和运输途中死亡,能到达医院者就有生存的希望。面对突发事件,加上如此凶险的病情,足实让人不知所措。但久经“血”场的心外科医生丝毫没有乱阵脚。高源医师立即把病人亲自送到外科监护室进行急诊术前准备,杨书强医师通过电话与许某的哥哥、嫂子取得联系,征得其同意。一边向上级医师汇报病情,一边联系手术室准备急诊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病人的生命体征急剧变化,烦躁不安,皮肤发绀,心率上升到140-150次/分,血压下降到60/40mmHg,此时的患者已经处于休克昏迷状态,生命垂危。

  19时40分,病人已经躺在了手术床上。

  手术室里麻醉组、护理组、体外组,值班的、下班的、从家里赶来救援的,紧张有序的做着术前准备。

  急忙赶来的心外二科王俊生主任会同杨书强副主任医师、高源主治医师紧急讨论病情,制定手术方案。

  考虑心脏左心室破裂可能性大,且有金属异物遗留在患者左侧胸腔,决定为患者行“体外循环下正中开胸心脏破裂修补术+左侧胸腔异物取出术”。

  不出所料,心包内已凝聚大量的血凝块,清除血块后发现左心室前壁有一处两公分的破口,鲜血随着心脏的搏动还在不断地向外涌出。在并行体外循环下左心室内压力下降,医生顺利完成心脏破裂口的修补,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出血止住了,心脏压迫解除了,循环得以稳定,肤色也趋于红润。在手术医师们和麻醉、体外循环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紧急手术,成功将病人从死亡线拉了回来,看着监护仪上平稳的心率、血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此时已是第二天凌晨。患者的哥哥也从郑州赶来,当得知患者手术成功,已经生命体征平稳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个周末对于很多人来说没有特别之处,而对于心外二科的医生来说,却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李诞说:“开心点,人间不值得”,而我们却觉得,人间值得,不仅是因为开心,更是因为生命之重!(心外二科:石岩 李苗苗)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