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敬畏生命、植根厄特

作者: 李力   发布时间:2019-09-27 17:39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敬畏生命、植根厄特

——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拯救危重患者纪实

  2019年9月2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在当地条件简陋的手术室,成功完成了两台非比寻常的脑外科手术。

   近日,医疗队神经外科刘钟阳、张俊虎两位医生接诊一位特殊患者,患者头颅左额部整根没入两根铁钉,该患者精神异常不能准确表述病史,医疗队李力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想尽一切办法做出了薄层头颅CT,并完成三维重建后处理(如下图):

 

  清晰的观察到铁钉位置、深度以及邻近脑组织情况。

   影像学检查显示:两枚铁钉呈角度经同一体表位置深入颅内,长钉长度超过5厘米,钉尖直至脑中线及胼胝体边缘,病情异常凶险!这种病例在国内也非常罕见!

   病人的病情引起了马攀峰队长的高度重视,他带领医疗队迅速展开病例讨论,术前评估。

  经过了全队三次集体讨论,两次神经外科组讨论。

  虽然没有“远程医疗”的条件,但全队还是克服困难,想尽办法把病例发回国内专家组,得到了他们的诊治意见, “中国-厄立特里亚远程会诊医疗模式”初见雏形,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想到了方方面面的手术风险及应对措施,最终决定为了挽救命悬一线的病人,尽快为患者实施取钉手术。

  在手术时机成熟之前,从接触到这个患者的第一刻开始,队长及相关手术人员乃至全队的同志都感同身受、寝食难安,希望早日能解救患者于危难。 9月23日,他们做好了为患者拔除颅内铁钉的一切准备,准备手术。

  然而,新的挑战突如其来,在更衣室做最后术前准备的马队长、麻醉科孟宏伟、景建闯和神经外科刘钟阳、张俊虎,突然接到了院方求助,又有一位颅内血肿患者情况恶化、危在旦夕、急需救治!

  同志们来不及多想,马上查看患者,只见患者实际情况比预想的更糟,意识无、桡动脉搏动无、血压测不到、氧饱和度测不到,仅存一丝呼吸,GCS评分5分(5分及以下患者罕见生存),所有在场的当地医务人员都认为这个病人基本没有生还的可能。

 

  此时,患者就在眼前,伸出援手就有生的希望。马队长当机立断:时间就是生命,尽全力抢救!英勇的白衣战士毅然为这位濒死的患者实施了血肿外引流手术。

 参与救治的队员孟宏伟:麻醉过程小心谨慎、如履薄冰。景建闯:抢救25分钟时监测到了第一个血压,当时激动万分难于言表。

 手术持续了近2个小时,当刘钟阳、张俊虎放置的引流管顺利引流时,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渐渐显现,病情慢慢得到控制,手术成功,患者安返病房。“说实在话,当时大家真的心里没底,但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时间不等人,就一个字:上!”麻醉科孟宏伟术后这样说。神经外科刘钟阳则深情的说道:我们舍不得放弃他……

   此刻,时间已过正午,还有一台颅内取钉手术在等着上台,这群可爱可敬的队员们,为了尽快手术,把往返驻地吃午饭的时间节省下来,直接投入到下一台颅内取钉手术当中,再披“战袍”,精神抖擞!

   队员们是铁打的吗?不!是坚定的信念支撑、是对生命的敬畏使然。

   按照周密的术前计划,马队长现场指导,秦兴昌、张振丰协助,孟宏伟、景建闯缜密的实施麻醉,刘钟阳、张俊虎小心翼翼地切开、钻孔、开颅。

   在拔取铁钉的时候,手术室里所有的陈设仿佛都随着大家一起摒住了呼吸、一起轻柔的用力、一起关注监护的细微变化、一起和患者融为一体。继而,又一起低声喊出“yes!”、一起轻声互相祝贺、一起惊叹于眼前的铁钉、一起呼出一口长气。

两枚铁钉相继完好无缺的取出,如下图:

 

  监护设备显示患者情况稳定。随后,刘钟阳、张俊虎一丝不苟的清创、修补、缝合,孟宏伟、景建闯结束麻醉实施唤醒,历时近2个小时,手术成功,患者安返病房!

  当晚19时,大家在医疗队驻地召开了病例总结会,认真回顾了两台脑外科手术的过程并总结了宝贵的经验。马队长在会上着重强调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队员们则踊跃发言,充分认识到援外医疗事业的重要性,在工作的同时,更深刻领悟到了集体的力量,更坚定了服务病患的自信,更感受到了医疗精神的伟大,更体会到了生命的宝贵!

  9月24日,医疗队马攀峰队长带领队员查房,关切的查看昨天两位脑外科术后患者,看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一般情况良好、术后引流稳妥,才真正的把心放下。

  闻讯赶来探望的厄立特里亚卫生部部长阿米娜(Amina)和奥罗特医院院长哈塔布(Habteab)对医疗队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给予了高度赞誉!

 

  24小时过去了,医疗队度过了惊心动魄却热情似火的一天,每个医疗队队员胸前的五星红旗因此而熠熠生辉。

  他们曾拥抱厄立特里亚的大树,而从现在开始,他们已经植根于这片热土!

   在祝贺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的同时,医疗队也深深地感谢河南省卫健委、安阳市卫健委及各个派人单位对医疗队的支持与关心,抽调各个专业的骨干精英组成了这支高素质、高本领、有担当、敢作为的医疗队,作为医疗队的坚强后盾,为他们保驾护航!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真正是多方努力的丰硕成果,真正是我们祖国医疗的胜利果实!

  愿我们援非医疗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张鹏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