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急诊医生对高以翔猝死的思考:人人应该掌握心肺复苏的标准流程

作者:兰浩云    发布时间:2019-11-29 15:01   来源:​ 安阳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11月27日凌晨1点,台湾演员高以翔在节目录制过程中猝倒,抢救无效,宣布心源性猝死,年仅35岁。悲剧发生之后令人唏嘘,更令人反思。网上大部分的评论文章都是关于节目组不应该让演员进行这么高强度的节目录制。凌晨1点,正是人的各项生理机能的低谷,这个时候人最需要的就是睡眠,对人的生理机能做修整。为什么节目组拍摄安排到了凌晨1点?可能是高以翔档期比较满?白天没有时间?我们不得而知,而我们知道“熬夜一定会增加猝死的风险”。所以,在此奉劝每一位读者,保持正常的作息一定是健康的前提。

  人民网刊登了一则资讯《高以翔去世,电视台和演员都要反思》,文中描述到“任何大型综艺节目,都应该对现场的突发情况有充足的预警机制。急救准备措施有备才能无患,更何况是这样一档挑战人体极限的运动型综艺?这位演员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一方面折射了现场急救保障的缺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急救知识的普及方面有待加强——现场如果有人掌握一定的急救常识,也许还有转机。节目录制现场并没有配备“急诊急救专业人员”,而心源性猝倒最佳救治时间是4分钟以内,这时候自救互救就显得极为重要。

  关于心源性猝死原因有很多,在此我就不一一叙述了,下面我就心跳骤停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给大家详细科普一下:

 确保安全 

  救人第一步是确保施救环境安全,这一点很重要,却很容易被人忽视。如果救人不成,连同自己也陷入困境,就得不偿失了!在确保周围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再进行对患者的救助。

 判断意识 

  一般情况下,我们发现有人突然昏迷或没有反应,可用力拍打他的双肩,呼唤双耳来询问“喂,你怎么啦?”如果患者还是没有反应,触摸患者颈动脉,如触不到搏动且呼吸停止(胸廓没有起伏)或异常超过5秒钟,我们就可以认定为心跳骤停,需尽快实施急救。

 迅速呼救

  现场呼救主要进行3个内容:找帮手、拨打120、寻找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胸外按压

  急救前,尽可能让患者躺在地上或者硬木板上,这样更好保证接下来的按压深度达到标准。必要时可以松开患者腰带和领口,为了不让其憋气。按压频率:每分钟按压100至120次。小方法:当我们快速说出四位数字的时间大约为1秒,所以可以采取心中每默念两位数字,按压一次。比如,默念01按一下,02按一下......直到按完30下。按压深度:成人按压深度为5-6cm;儿童是5cm;婴儿是4cm。

开放气道

  首先,尽可能的清除患者口鼻内的异物,保证患者的呼吸道畅通。开放气道的手法:需注意保证患者下颏和耳垂的连线与地面垂直。

 人工呼吸

  平静呼吸下,捏住患者鼻子,包住患者的口唇,吹气一次。对婴幼儿的话,建议的是直接包住口鼻,进行吹气。松开鼻子的同时,侧头观察胸廓的起伏,有胸廓起伏,才算有效。否则就是吹的漏气了或者没吹进去。切记不吹气的时候就松开患者的鼻子,否则有可能会影响复苏效果。

  心肺复苏术在国外比较发达的国家是从小就对公民开始培训的,我国在全民自救互救方面才刚刚起步,增强全民自救互救技能是国家卫健委一直大力推广的一项工作,我院急诊科一直在致力于培训市民急救技能,为此我们也很多公众场所开展了演练及培训,希望人人都会急救,把握黄金4分钟。

点击可看视频




责任编辑:张鹏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