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鏖战生死边缘,挽救豆蔻少年!

作者:安阳市人民医院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0-01-17 10:23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表面云淡风清,背后鏖战汹涌

  2020年1月14上午10时,张志彪主任、王永亮副主任、段菲菲主治医师在重症监护室查房时,少年W的各项体征已趋于稳定。血压107、70,血红蛋白90g/L,凝血功能APTT61.7/s,已脱离生命危险。而在两天前,少年还徘徊在生死边缘。

   时间倒推至1月12日傍晚18时,安阳市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迎来王姓少年。在此之前,医院已经接到下级某县中医院求救电话,一14岁少年下消化道出血严重,血红蛋白仅23g/L,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县中医院救护车在向安阳市人民医院飞驰的路上,还在紧急给少年输血。这不是一般的消化道出血严重患者,少年为血友病患者。

   血常规、凝血功能、床旁彩超、腹部DR……一系列相关检查后,紧急予以红细胞、血浆、冷沉淀补充。血友病患者出血异常凶险,少年在行DR检查时即出血300ml。在张志彪主任的指导下,崔焕英主任医师、段菲菲主治医师紧急联系重症监护室收治。1月13日零点半,在进入重症监护室前,少年在病床上短时间内排血三次,排量大约在2000ml左右。根据少年体重,可得全身血液约3500ml,2000ml的排量,全身血液排空过半。此时,少年已呈失血性休克……

 

  以最大滴速持续补充红细胞、血浆、冷沉淀……止血、抑酸……12个单位红细胞、12个单位冷沉淀、1200ml血浆……

 争分夺秒、连夜抢救!

  直至早晨5时,少年的血压达到80、40,血红蛋白63g/L,凝血功能从126/s到65/s,暂时被医务人员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1月13日上午,张志彪主任查房时,指出患者必须再足量补充人凝血因子,但医院药房存量有限,不能完全满足患者需求。经张志彪主任协调,又紧急为患者引进足量人凝血因子。一切为了血友病少年,一切为了挽救生命。

   面对下消化道出血严重的血友病少年,安阳市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以敬畏生命的态度为基点,依托医院强大的综合医疗平台,全力以赴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技术、态度、平台……缺一不可。

鏖战死神,我们赢了。

 生命美好,未来可期。

 加油,少年!


责任编辑:张鹏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