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普通CT和增强CT的区别

作者:放射影像科   发布时间:2020-09-07 09:47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原标题:普通CT和增强CT的区别


  CT可以说是医生的眼睛,在临床疾病诊断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技术的发展,CT机器不断更新换代,64排CT、128排CT检查时间更短,能够比以前CT获得更清晰的图像。 



普通CT就是直接在CT机上做检查。普通CT主要起到筛查的作用,针对不同的器官可能作用不一样,比如像胸部CT,一般平扫基本上就可以发现早期的肺癌。如需检查颅内有无出血,在CT平扫基本上也能发现病变。 注意:如果CT平扫怀疑脑梗塞或者脑部肿瘤,可以做增强CT或者磁共振,进一步评价。CT平扫扫描快,在急诊使用较多。 

  增强CT,实际上就是在普通CT的基础上给检查的病人静脉注射一些造影剂,常用的造影剂比如碘克沙醇、碘佛醇,这些含碘的水溶性造影剂进入血液循环,有病变的部位能够更清楚的显影。 

  做增强CT的目的是强化病灶与周围组织的对比,更有利于发现病灶,同时可以更清晰地显示病灶的范围和性质,为影像科医生提供更多更清晰的信息,从而有利于做出疾病诊断,减少漏诊和误诊。 
  增强CT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可以检查颅脑外伤、脑梗塞、脑肿瘤、心包肿瘤、心包积液、肺部创伤、肺部的感染性病变、肺部肿瘤;对于实质性器官、肝脏、胆囊、脾脏、胰腺、肾脏、肾上腺等器官的肿瘤,骨与关节的各种疾病都可以检查。 

  不是所有人适合增强CT, 对碘造影剂过敏的患者就不能做,轻度过敏反应可引起皮疹,瘙痒等不适,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过敏性休克。 

  还有肝、肾功能严重不全,甲亢,重症肌无力的患者都不适合做增强CT,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做增强CT要慎重,可能会加重肝肾损害。 
  极少数病人可能会有碘过敏现象,造影剂最终通过肾脏排泄。服用二甲双胍患者在检查前后停药48小时。在进行增强CT检查后,一定要多喝水,加速碘对比剂排出体外的速度。 (放射影像科)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