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硬核医生生死营救 生死边缘力挽狂澜

作者:程瑶   发布时间:2020-09-08 11:45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8月初,患者老苏突发右侧腹痛致晕厥,立即从当地县医院转至安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李少华主任接诊后发现患者处于嗜睡状态,反应迟钝,右腰腹部明显膨隆,压痛明显,血压96/49mmHg。李少华主任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通知贾振飞医师带领患者到放射科进行CT检查,经查初步诊断该患者右髂内动脉巨大型动脉瘤破裂出血。

  动脉瘤是体内的“不定时炸弹”,一旦破裂出血,死亡率非常高。正常人的髂内动脉血管直径如手指般粗细,而患者老苏的该动脉上长了一个如“拳头般大小’的动脉瘤,十分罕见,并且已破裂出血,情况十分危急,死亡率极高,事态刻不容缓。

 

  生死时速,切换到秒,李少华主任即刻联系介入科董洪林主任会诊并制定手术方案,拟行介入手术治疗。千钧一发之际,董洪林主任一面亲自跑去ICU接病人,一面通知介入科医师岳宁双、技师王忠武、护士刘娜、刘广丽严阵以待,各医护人员密切协作,迅速投入到争分夺秒的抢救中。


  当董洪林主任接到患者时,发现患者已经处于休克状态,血压已低至60/30mmHg,辅助吸氧,建立多静脉通道,快速输入血浆及胶体补液,进行抗休克治疗。并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将患者转送到介入手术室。 穿戴铅衣,消毒铺巾,麻醉穿刺……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令人感到窒息,每个人都紧绷神经,精神高度集中,手术在紧张氛围下有条不紊的开始。

  董洪林主任及岳宁双医师通过手中的导管导丝建立血管通路,造影发现:右髂内动脉距开口处2-3cm处的巨大型动脉瘤影,并且破裂口较大,造影剂大量外溢。 “快!上弹簧圈!” 对于动脉瘤出血的情况,最有效的微创手术方法就是堵,堵住出血血管,闭塞动脉瘤。 董洪林主任将弹簧圈轻柔地顺着导管微导管将弹簧圈送入动脉瘤远端进行封堵,一个不行那就上两个,两个还不行就上三个,接连上了3个弹簧圈,动脉瘤远端才得以成功闭塞。



  此刻,董洪林主任早已汗流浃背,顾不得片刻休息,开始封堵动脉瘤近端。同样的方法进行封堵,可又出现一大难题,弹簧圈送入近端,无法得以固定,手术难度再次加大,此时若不封堵动脉瘤近端还是会大量出血,之前的手术便是半途而废。 面临重大考验,怎么办?董洪林主任在短暂思考后,决定引入覆膜支架封堵右髂内动脉开口处,覆膜支架可以盖住血管破裂部位,不让血液漏出,使正常血液通过支架内流动,恢复正常血流。



  覆膜支架植入后,造影复查,动脉瘤已封堵大半,但仍有少量内瘘。此时,手术已达3小时,患者动脉瘤破裂处在大面积封堵后,出血量也相对减少,生命体征已开始趋缓。胜利就在眼前,一鼓作气,董洪林主任再次将导管通过支架外壁送入,在右髂内动脉注入明胶海绵颗粒,血凝酶6支,多个弹簧圈,成功将动脉瘤近端闭塞。造影复查,支架扩张良好,管腔通畅,右髂内动脉瘤闭塞,无内漏。

“成功啦!我们!终于成功啦!”一旁的手术助手岳宁双医师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大声的喊了出来,激动的泪水沁湿眼角。 历经5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患者老苏终于暂时转危为安。
  这一刻,时光的脚步变得缓慢;这一瞬,圣洁的光芒填满角落;这一幕,将定格成永久的画面。 术后,患者老苏转入监护室继续治疗,在李少华主任及贾振飞医师的精心治疗下,生命体征逐渐见好,近日已转入普通病房,择日即可痊愈出院。 此次与死神的赛跑,不仅反映出市医多科联合的快速反应能力与抢救水平,更展现出安阳市人民医院面对急危重症患者时的综合救治实力。 人生就像一场旅途,医生在默默的守护,在生命的旅途中,能够遇见你真好!感谢有你,为我们的生命保驾护航!


(介入手术室 程瑶)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