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举办“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义诊活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9-16 08:16   来源: 安阳市人民医院

原标题:我院“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义诊活动圆满结束


  9月7日至13日,安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举办“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义诊活动。 活动期间,消化内科专家团队共义诊患者1341人,其中明确胃食管反流病患者673人,已预约24小时PH监测患者219人,已行24小时PH监测患者34人,内镜下射频治疗胃食管反流病患者22人,并于9月11日定点帮扶基层医院义诊活动1天。 一周义诊活动虽然结束,但还是有大量患者赶来咨询胃食管反流病,未来医院将继续分批次安排患者进行检查及入院治疗。 

  由于各种原因,胃食管反流病在我国仍然存在“三低一高”的现象,即认知度低、就诊率低、治愈率低、误诊率高。很多患者被误诊为“老胃病”、“慢性咽喉炎”、“焦虑症”,甚至很多胃镜报告图像资料显示明显的贲门松弛、胃镜下反转“双环征”阳性,内镜报告医师却视而不见、见而不识,同时很多内镜阴性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被延误诊疗。所以,一个好的内镜医师,首先必须是一名好的临床医师,否则也不能很好的看图说话。面对当前形势,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带动每位内镜医师及临床医师拥有一颗发现胃食管反流病的“心”。 

  常见的胃食管反流病症状为:反酸、烧心、食物反流、嗳气、腹胀、胸骨后疼痛、上腹部疼痛、吞咽困难等,不典型的食管外症状还包括:咽喉不适、咳嗽、哮喘、鼻窦炎、复发性中耳炎、牙蚀症等。北方人根深蒂固的“十人九胃”思想,让很多人常年累月的靠药物(抑酸药,如奥美拉唑、泮托拉所、兰索拉唑、雷贝拉唑等)改善症状,服药缓解、停药反复。首先常年累月的病痛折磨无法摆脱,很多患者伴有焦虑症状,其次长期胃食管反流增加了食管肿瘤的发病率。建议患者朋友:如出现上述症状反复发作,无法停药或者食管外症状服用抑酸药物(如奥美拉唑、泮托拉所、兰索拉唑、艾司奥美拉唑、雷贝拉唑、艾普拉唑等)后症状好转,及时到正规医院行24小时PH监测明确诊断。随着现阶段医学技术的发展,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已达到“可防可治”的阶段,通过简单的内镜下治疗便可根治。 



  安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在豫北地区率先开展胃食管反流病内镜下治疗已3年余,圆了很多患者“不吃药、不难受、不复发”的“三无健康梦”。

  在9月11日的基层医院义诊活动中,发现很多医师朋友对该病的诊疗亦不甚了解,对“内镜下根治”颇为惊叹,这也让医院坚定了继续努力宣传、努力分享的决心,致力于坚持打好“抗反流”持久战。 



  本次“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义诊活动是推进健康中国行的务实举措,不仅加深了医师及患者朋友对该病的认识,而且提升了广大医师及患者朋友对该病的重视。 希望通过安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人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胃食管反流病,让更多的该病患者不再遭受病痛的折磨。 风急浪高、砥砺前行,我们定不负韶华! 

健康咨询

16637232479(蒋大夫)

18738250520(尤大夫)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