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血压预防小知识

作者:左赛楠   发布时间:2021-01-17 10:21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值高于正常值,其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也是导致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三次非同日测量血压值均高于正常,即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可诊断高血压。 

  高血压疾病发展较为缓慢,不易被人体察觉,可引起心力衰竭,肾衰竭、动脉损伤、动脉硬化、中风、心脏病等。 临床上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两类。


那么如何判定为高血压?

  单独一次的测量结果不能成为高血压的判断依据,正确的判定方式应该是: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诊室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降压药物,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也诊断为高血压。


那么高血压有什么症状呢?

  早期症状:头痛、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失眠,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晚期症状:左心室出现肥厚,脑组织缺血,产生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眼花或者瘫痪等症状。


高血压如何预防?

  1.尽量减少喝酒过量的酗酒可能导致高血压的发生,饮酒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情绪激动,引发脑出血。所以要减少喝酒。 

  2.补充钙跟钾钾可以防止高食盐摄入引起的血压升高,对轻型高血压更具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因为增加钾的摄入量有利于钠的排出,所以补钙和补钾都具有降压的作用。而常见的具备钙跟钾的食物有很多,像虾 ,核桃,大骨,牛奶,海带,大豆,莴笋,芹菜,丝瓜等等。 

  3.保持心平气和尽量少说话,保持轻松的心情,情绪上要做到不急不躁,心平气和,有助于预防跟降低高血压。 

  4.低盐饮食高血压者,菜中放的盐要减少成原来的一半。因为盐的成分是钠,高血压的成因之一是血容量过多,当钠摄入过多时,会使血液中的钠含量增多,为维持渗透压平衡,会有相应的水份滞留于血液中,从而导致血容量增多,不利于血压控制,所以,高血压者要食用低盐。 

  5.监测血压 定期做血压的检查,经常量血压以预防高血压跟及时控制高血压。 

  6.足够睡眠 保持心态平衡: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各种不良刺激影响,放松紧张情绪,保持心情愉悦。 

  7.吃素忌大鱼大肉,要控制每天摄入食物总热卡,日常食物需要低盐、低脂,选择优质蛋白质;尽量吃素,外出用餐时,也尽量不额外添加调味料。

  8.维持体重 控制体重,可做适量运动,如体操、散步、伸腰等,须持续不断使其维持在理想体重范围内,体重较胖者容易患高血压。 

  9.注意保暖 冬天时不要用太冷、太热的水洗澡或浸泡过久。随天气变化也要注意增添衣服,注意保暖。因为气温的下降,血管就会收缩,而里面的血液并没有减少,此时血管壁所受的压力就要大一些,这就是冬天的血压普遍比夏天要高的原因。 

  10.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控制高血压的一种锻炼形式。平时的有氧运动有: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等,而高血压者则要选择强度低的有氧运动。像打太极就很适合。

  高血压病是一种可以造成严重后果和并发症的疾病积极预防高血压享受健康生活。(神内三科 左赛楠)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