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人民医院:党建担纲 勇战疫情 不辱使命

作者:郭新星 曲丽平   发布时间:2021-02-03 14:44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原标题:党建担纲.勇战疫情.不辱使命——安阳市人民医院2020年工作回眸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对于市人民医院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是充分展现医者力量与担当的一年,是临危而上、冲锋在前的一年,是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一年。 2020年,市人民医院深入贯彻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政策,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学科建设卓有成效,质量管理规范严格,优质护理推向深入,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特色鲜明,诊疗水平再上新台阶,医院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这场与病毒狭路相逢的战役中,市人民医院全院上下锐意进取、披荆斩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实现了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在新的一年里,市人民医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进一步深化改革、坚定创新,以健康安阳建设为主线,瞄准群众期盼,抓好疫情防控,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1月30日,市人民医院党委下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市人民医院先后派出2批、1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应急医疗救援队支援市第五人民医院。 2020年2月18日,我市紧急组建驰援武汉医疗队,市人民医院派出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参与重症救治任务,与当地医护人员携手防控疫情。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市人民医院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先后有24名同志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其中,2人获得“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1人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河南省疫情防控身边好人”、4人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称号、1人获得“安阳市先进工作者”称号、10人被评为“安阳市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安阳市卫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获得“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6人荣获“安阳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内科第一支部获得“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并受到安阳市委组织部通报表彰;市人民医院党委荣获“安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安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0年6月23日,市人民医院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暨贯彻“两会”精神大会,医院全体领导班子和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2020年11月11日,市领导深入市人民医院调研,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永斌陪同。在党建工作现场座谈会上,市领导对该院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提出了3方面建议和5项措施。 2020年,经过与上级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市人民医院重新梳理了内设机构,全面调整党委管理机构、临床医疗医技机构、后勤(保卫)服务机构、群团机构及其他机构。

  2020年1月21日,医院紧急召开了院长办公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当日,按照省、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市人民医院实际情况,组织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会,传达了安阳市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医院专家组,向全院发布了《安阳市人民医院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预案的通知》。 2020年5月11日,市人民医院召开了“5·12”国际护士节庆祝表彰大会。开展了以“护士:引领之声——守护世界健康”为主题的“5·1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 2020年5月22日,市卫健委对市人民医院质控中心工作及重点专科建设进行年度考核。市卫健委对该院质控中心工作及重点专科建设提出表扬,同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 市人民医院急救站高庄镇分站于2020年5月26日成功经过了市专家组的现场验收,于6月1日正式运行。 2020年6月13日,市人民医院召开“三甲复审”筹备启动会, “三甲复审”相关工作正式启动。 2020年6月19日,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量评价活动(EQA),10份盲样结果全部通过室间质量评价。 2020年上半年,市人民医院有2个护理新项目进入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项目,分别为“基于‘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延伸护理服务平台在家庭及社区照护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浅静脉留置针在冠心病及冠心病合并心力衰竭患者留置时间及并发症比较研究”。

  2020年7月7日,市人民医院完成全市首例微创小切口冠脉搭桥术。 2020年7月10日,在9号会议室召开市人民医院“三甲复审”全院动员会(誓师大会),对“三甲复审”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工作部署。 

  2020年8月12日,成功为一名上颈椎骨折的病人实施一台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这是我市首台独立完成的上颈椎后路手术,填补了我市医学技术空白,标志市人民医院脊柱外科手术达到了新的技术水平。 在2020年“8·19”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医院召开了2020年度庆祝医师节暨表彰大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医师代表、干部职工代表参会。 2020年8月,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四病区护理团体获河南省品管圈大赛三等奖。 2020年8月,完成我市首例悬吊式腹腔镜(无气腹)子宫切除手术,填补了我市在该项目上的技术空白。安阳市首例微创侧切口(非腔镜)二尖瓣置换术,微创瓣膜置换是心胸外科标志性技术之一,标志着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在微创心脏外科技术方面又前进了一大步。 2020年8月28日,安阳市血液透析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正式成立,将承担全市医疗机构的血液净化质量的监督管理、质量控制和业务指导等工作。 2020年11月18日,安阳市第五期静脉治疗专科护士培训班在市人民医院开班,培养60余名静脉治疗专科护士。 2020年11月26日,2020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脑卒中防治工程总结会上,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工作获得国家脑防委高度评价。该中心再次被授予“高级卒中中心”“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称号。

  2020年12月,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四病区品管圈获全国品管圈大赛三等奖。 2020年12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健康报社联合举办的改善医疗服务典型经验交流总结大会上,市人民医院被评为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 2020年,市人民医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自2019年11月25日上线至2020年年底,线上项目达到36个,出诊护士300余人、2000余单,服务里程近2万公里,服务家庭1000余个。服务质量实现了“零投诉”,满意度达到100%。该平台让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护理服务。 注:本文首发于2021年2月2日《安阳日报》。(郭新星 曲丽平)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