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拆弹专家,现实上演

作者:杜政委   发布时间:2021-02-08 15:03   来源: 安阳市人民医院

原标题:拆弹专家,现实上演

  崔女士在健康体检时,上腹部CT赫然发现胃内椭球状肿物,大小为45*36*37mm。

 

  行胃镜检查,考虑胃粘膜下肿物,结合胃镜见粘膜桥形成,考虑腔内生长为主。

  此为何物?

  患者竟毫无察觉。

  知道结果后,患者如坐针毡,夜不能寐。

  这么大的东西,怎么能忽略它的存在呢?

  对患者来说,这就是一颗定时炸弹,必须拆除。

  怎么拆?

  患者很是困惑,开始四处求医。

  听说安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可以完美解决,于是患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了安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一科主任陈玉军。

  了解到胃镜下切除具有微创、痛苦小、恢复快、效果好等优势后,患者终于释然,遂选择胃镜下治疗。

  充分术前准备后,惊心动魄的拆弹之旅开始啦。

  尽管陈主任告诉患者内镜治疗有诸多优势,但该患者的内镜治疗也存在一定客观难度:一来瘤体位于胃底穹窿部,操作相对困难;二来瘤体巨大,必须保证完整剥离;三来术后创面内镜缝合相对困难;四来瘤体大,整体取出困难。

  内镜手术无声无息地进行。 

 逐步分离瘤体、止血

 最终完整剥下瘤体、完美封闭创面。

术后患者安返病房。

  手术当天,患者醒来仅有上腹部轻微不适,术后第一天,患者如若常人,一点都不像做过手术。

  术后病理示高危险分度间质瘤,患者这颗炸弹完美拆除,后续仅需口服药物辅助治疗。

  患者为何选择胃镜下治疗?

  核心就是微创。

  微创:胃粘膜下肿物胃镜下剥离,仅需瘤体大小创面就能把瘤体剥离的干干净净。

  痛苦小:因为微创,所以损伤小,恢复快,痛苦自然少。

  很多内镜专家对胃镜微创手术孜孜不倦,就是为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挖”起来费点工夫,恢复起来却很快,术后痛苦小,把患者的痛苦降到了最低,无声无息中为患者拆除“体内炸弹”。

这既是我们医生追求的目标,也是未来医疗技术发展的方向。

  食管癌、结肠癌、胃癌都属于消化道癌,总发生率及死亡率位居全球第一。但是内镜可以及时发现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并能通过微创方法治愈,从而阻断其进一步恶化。相信不远的将来就能被歼灭。真正做到不开刀、无痛苦、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安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团队精诚合作,始终坚持“镜艺求精”,秉持“患者至上”的理念,做最忠诚的消化道卫士。

(消化内科 杜政委)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