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脑卒中患者家庭急救措施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2-20 15:17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原标题:脑卒中患者家庭急救措施

  患者中风后病人当即失去意识或倒地,此时的抢救仍应尽可能避免将其搬动,更不能抱住病人又摇又喊,试图唤醒病人,此时的病人不仅无法唤醒,而且反复的摇晃只会加重脑内的出血。

  出现以下症状时,应考虑脑卒中的可能:

  1、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

  2、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3、言语不利或理解语言困难。

  4、双眼向一侧凝视。

  5、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

  6、眩晕伴呕吐。

  7、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疼、呕吐。

  8、意识障碍或抽搐。

突发脑卒中时,

家庭急救要注意以下几点

  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紧急联系神经科医生。

  在病人倒下的地方就地抢救,若必须移动时千万要小心。

  不要对脑中风病人摇晃、垫高枕头,前后弯动或捻头部等。

  病人意识清楚,可让病人仰卧,头部略向后,以开通气道,不需垫枕头,并要盖上棉毯以保暖。

  失去意识的病人,应维持仰卧位,以保持气道通畅,不要垫枕头。

  寒冷会引起血管收缩,所以要保持室温暖和,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有大小便失禁者,应脱去病人的裤子,垫上卫生纸等。

  脑中风病人呕吐时,脸朝向一侧,让其突出,以防堵塞气道。

  脑中风病人抽搐时,迅速清除病人周围有危险的东西。用手帕包着筷子放入病人口中,以防抽搐发作咬伤舌头。

  脑中风是一种拥有极高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的疾病,如果能在患者中风时进行相应的急救措施,便能极大的降低中风带来的危害。由于脑血管疾病大多起病急,发展快,病情重,且在家中发生居多,若抢救不及时或措施不当,病情很快恶化,危及生命。在此情况下,应切勿慌张,利用好学习到的急救方法,并及时联系医生。(神内三科 左赛楠)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