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18全国爱肝日】系列宣传春季养肝(一)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3-17 16:14   来源: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2021年3月18日,是第21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肝癌难早发现
全因它是“哑巴”器官

  肝脏作为我们身体中最重要的代谢器官,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等功能,肝脏的作用也是十分的强大,健康的肝脏组织仅剩30%时,也可以帮助我们身体维持正常运转。
  肝癌不同于其他癌症,它往往来得猝不及防,在所有肝癌患者中,超过50%的肝癌患者一经发现就已经属于晚期,失去了彻底治愈的机会。因此,也有人称肝癌为“癌中之王”。
  肝癌之所以难在早期发现,这是因为肝脏自身没有痛觉神经分布,是个哑巴器官,有了炎症甚至到肝硬化阶段,也常常没有任何不适。只有当病变侵犯到了有神经分布的肝脏包膜,才会有不适的感觉,此时病情已经到了癌症的晚期。所以专家一直强调,在日常生活中,要定期检查、随访,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春季养肝,这些事项要注意


01
参加户外活动

  如果想保护肝脏的话,运动是必不可少的,能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强身健体、促进新陈代谢,从而减轻肝脏的压力,有利于我们保护肝脏健康。春季是万物萌动的大好时节,也是体育锻炼的黄金季节,在这一季节,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运动原则“缓”,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02
注意合理饮食

  春季饮食以平补为主,重在养肝补脾。可以遵循以下这些饮食调理方法。选择少酸多甘食物(如大枣、山药、花生)以养肝健脾。肝喜水,在平时大家一定要多喝水,多喝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排出毒素和垃圾,也能够减轻肝脏负担,在喝水的同时,如果能够加入一些养肝护肝的花草茶,这样效果更好。饮食清淡,少吃油腻,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少饮酒,多食粥品。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要注意,动物肝脏并不能起到补肝作用,甚至因为其中胆固醇、重金属含量高,而增加肝脏负担。多吃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番茄,胡萝卜,菠菜,乳制品等。

03
保持心情舒畅

  心情舒畅,既可防止肝火上越,又有利于阳气的生长。但是,情绪不宜过于激动、兴奋,或过于郁闷、惆怅,要保持心态愉悦、平和,有利于疏肝理气。在生活当中,我们应当尽量的做到不要约束和压抑自己,保持自己的心情舒畅,凡事做到不着急,不动火,不发怒。

04
保证充足睡眠

  肝脏是需要休息的,人体在静止休息时,肝脏能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和营养的供给,因此适宜的睡眠休息是对于肝脏最大的保护。熬夜会导致肝脏解毒代谢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过多的毒素代谢不好,沉积到肝脏,会对肝细胞造成损伤,引起转氨酶升高等现象。可能还会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现象,都是和肝细胞损伤有关,所以还是需要尽量避免熬夜,注意规律生活饮食,改善睡眠质量。


温 馨 提 示
如您的肝脏出现异常,请到正规医院接受规范诊治。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张鹏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