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烦躁易怒,给身体祛祛寒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3-19 15:32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原标题:烦躁易怒,给身体祛祛寒

  很多烦躁易怒的人,往往认为是自己脾气不好或上火所致,吃了很多苦寒泻火的药,但收效甚微。

  出现烦躁易怒的情况,病因可能并非脾气坏或上火问题,而是体内有寒,往往表现为“上火下寒”——典型症状是平时烦躁易怒,稍微吃点辛辣的食物就上火,出现口腔溃疡或牙龈肿痛,上火的同时又怕冷,尤其是腰腹冷痛和脚寒。 

  中医认为,正常情况下,肾水本应引导心火往下走,使心火不会过热过盛。但拥有这种体质时,肾水引导不畅,导致心火旺盛,出现烦躁易怒。肾五行属水,性质寒凉,如果心火能够下来温煦肾水,腰膝和双足就不会出现寒凝。但如果肾水上不去,心火下不来,不能相互调剂,就会致使腰腹冷痛和脚寒,一到寒冷季节更难受。

  针对这种情况,治疗关键是引导上浮的虚火下来,引肾水上去,重新使水火相济、心肾相交。中医治疗时,要温补肾阳祛寒气、疏肝解郁通气血、健脾和胃通三焦。 

  具体做法是:日常饮食要以平性食品为主,少吃辛辣刺激之品,无论冬夏都应少食冷饮;要少熬夜,坚持每晚11时之前进入熟睡状态,以利肝胆经气畅行;每晚坚持用艾叶、红花热水泡脚30分钟,泡到全身微微出汗,然后搓两脚脚心,既能疏通气血、祛寒,又能引火归元,或艾灸关元穴、涌泉穴。(注:本科普推文转自“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