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分钟读懂结核病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3-23 13:59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原标题:一分钟读懂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几千年前的木乃伊和我国马王堆里出土的老太太身上都能查到感染结核病的痕迹。 民间称结核病为痨病,并且有“十痨九死”的说法。 结核病曾销声匿迹过一段时间,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结核病“死灰复燃”,直到现在,在地球上,每三个人里就有一个是结核杆菌携带者。 

什么是结核病呢?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常见慢性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它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如骨骼、皮肤、淋巴结等,但最常见的是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 图片

肺结核能治愈吗?

  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但如果患者不听大夫的话,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会导致治疗失败、疾病复发,甚至发展为耐药肺结核,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所以,肺结核病人一定要遵医嘱,坚持正规治疗!!! 图片

如何预防感染结核病?

  1.接种疫苗,新生儿出生时接种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儿童重症结核病的发生。2.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尤其人员密集的场所。3.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尤其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4.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5.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6.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肺结核可防可治。

加  强营养,适当锻炼身体,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公共卫生科)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