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首例】安阳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IBD首例应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6-21 18:16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近日,我院血管外科李治国主任带领团队共同完成了安阳首例B-iIiac髂动脉分叉支架(IBD)重建髂内动脉治疗髂总动脉瘤累及髂内病例。

 
患者郭某某,以“发现右侧腹股沟区活动性包块5天”为主诉入院。


 
  查体:右侧腹股沟区可触搏动性包块,下肢动脉CTA提示右侧髂动脉瘤。
 
  我院血管外科在李治国主任的带领下组织全科讨论并制定以下手术方案:髂动脉瘤覆膜支架血管腔内隔绝术,右侧髂内动脉重建使用目前最先进的先健G-iIiac髂动脉分支支架(IBD)进行重建,这也是安阳首例该款支架的使用,河南省第四例,在全省地市级医院应用尚属首例。
 
术前血管成像示:右侧髂总动脉瘤累及右侧髂内动脉起始处。

术前精准测量数据、研究方案。

术中高压造影证实髂动脉瘤与术前CTA评估一致。
 

路途引导下送入先健G-iIiac髂动脉分支支架,确定无误后缓慢释放。

自左侧股动脉“翻山”至右侧髂内,交换加硬导丝后,置换长鞘并送入髂分支支架,定位准确后缓慢那释放。
 

高压造影证实髂动脉瘤封闭完全,髂内动脉显影良好,未见明显内漏。


  主髂动脉动脉瘤主要见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高,发病率逐渐增高,常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病变,被称为人体的“不定时炸弹”,随时有破裂出血风险,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特别是血压控制得不好的病人,在咳嗽、腹部用力的情况下,有可能因为腹部压力的增加而导致动脉瘤破裂危及生命。  
 
  髂内动脉受累及是孤立性髂动脉瘤和腹主动脉瘤合并髂总动脉瘤病变中的常见现象,常规主髂动脉动脉瘤的腔内治疗常需要栓塞髂内动脉以获得足够锚定区,但其可能会导致臀肌跛行,甚至臀肌坏死等严重并发症。
 
  因此,EVAR治疗时至少应保留一侧髂内动脉,其中髂分支支架技术(IBD)因符合人体解剖,操作安全,并发症率低,远期通畅率高,成为目前较为理想的腔内重建髂内动脉解决方案。而该款支架可以从容地重建髂内动脉血流,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
 
  安阳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在李治国主任的带领下,不断创新、引领前沿,持续提高我院的血管腔内技术水平,在治疗主髂动脉病变、下肢动脉硬化等病变中,在全省属于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