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为安阳发展献一计”活动成效显著

听民意 集民智 共谋安阳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14-09-11 09:28   来源:安阳电视台

题目:听民意 集民智 共谋安阳发展大计

—“我为安阳发展献一计”活动成效显著

 

  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汇集全市人民的智慧力量,共同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今年七月,我市启动了“我为安阳发展献一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在社会上形成了群策群力共谋安阳发展大计的良好氛围。

  “我为安阳发展献一计”征集意见建议活动,主要围绕打造安阳经济升级版、建设中原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强市等11个方面展开。活动面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以及在外安阳人、在安阳的外地人和关心安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范围十分广泛。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工作性质,通过发送信函、设立信箱、座谈研讨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社会各界纷纷围绕本职工作或熟悉的领域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安阳广播电视台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从活动伊始就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广泛动员,要求各个频道、各个部门都参与进来,充分发挥记者深入一线的优势,紧密联系安阳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实际困难,积极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活动中,大家倾听民声、汇集民意、开拓思路,着眼当前、兼顾长远,共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经过层层筛选和反复论证,包括《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扶持安阳新型环保节能建材行业快速发展的建议》等7条重点建议上报活动办公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型环保节能建材行业在我市方兴未艾,但面临着规模小、经营分散等问题,安阳广播电视台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专题调研组。

  安阳广播电视台记者 段振宇:“在调研之中我们发现有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说目前为止我们安阳市还没有一个相关的行业协会或者说职能部门来对全市的新型环保节能建材进行一个统筹的发展。所以这也给我们调研带来重重困难。但是正是因为我们安阳市没有这个相关的职能部门也没有相关的协会,这些恰恰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我们安阳市新型环保节能建材这一块还是一个空白,大有发展的前景。”

  为了把调研报告做实做好,更具科学性。在调研中,记者先后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平顶山发改委、商丘市工商联等单位进行了座谈或电话联系,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了我市新型环保节能建材行业的发展现状、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以及未来发展思路。

  安阳广播电视台记者 段振宇:“我们深入这些企业了解企业目前经营状况。以及遇到的困难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特别是对安阳市整个新型环保节能建材未来发展的期待或者说好的建议。重点我们倾听了这一些。然后把它们详细记录下来。正是因为我们既有企业家的心声。又有外地的做法,又有国家宏观政策一个详细解读。可以说我们最终形成了这份关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安阳新型环保节能建材行业快速发展的这份建议。在这个建议里面提出了六点切实可行的意见。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微薄之力能够使我们安阳新兴行业能够快速发展。”

  和安阳广播电视台一样,我市很多单位也纷纷立足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这其中,既有市厅级、县处级领导干部、也有基层职工;既有共产党员,也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既有70多岁的退休人员,也有10多岁的小学生;既有城市市民、农村群众,也有上海、黑龙江等省市的热心群众参与献策。大家饱含对安阳热爱,关心和支持安阳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我为安阳发展献一计”活动办公室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2200余篇(条)。通过整理,筛选出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50多条篇(条),编发近20期“献计专报”报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决策参考。

“我为安阳献一计”活动负责人 杨林防:“突出围绕安阳转型发展,打造安阳经济升级版。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招商引资等。来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有很多好的意见建议贴近安阳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

  通过我为安阳发展献一计汇集民意,把群众的智慧凝聚起来。在全市上下形成一个人人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依靠全市群众来共同推动安阳转型发展,依靠全市群众来共同打造安阳经济升级版。”

  下一步,“我为安阳发展献一计”活动办公室将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进一步的汇总整理,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及专家学者组成评审组,认真开展评审工作, 对意见和建议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的意见建议将列入2014年度“安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范围。这些优秀意见建议将分类汇编成册,报市领导决策时参考。(安阳台 龙飞)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