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蓝天工程”攻坚战:脱下“黑衣”换“绿装”

作者:邓娴   发布时间:2015-05-20 09:33   来源:安阳网


  熟悉安阳的人都知道,我市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多年来,重工业是我市主导产业,钢铁、建材、装备制造等是我市的支柱产业。曾几何时,我市凭着这些传统产业和重工业,经济得到飞速发展,但由于对环境的忽视,日积月累,造成了我市大气质量急剧下滑。面对现实,我市果断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全市11个重点行业553家企业集中整治,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有441家,尚未完成治理任务的112家企业全部被采取了停产措施。企业关停,经济必然受损。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市对各类企业从严要求,严格把关,整治不到位绝不允许复工生产。经过半年多的整治,企业脱下了“黑衣”,换上了“绿装”,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企业众多,情况不同。整治时,我市制定了钢铁、水泥、焦化、陶瓷等11个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规范,一厂一策实施治污设施提标改造,确保有组织排放废气达标,无组织排放得到有效治理。钢铁企业全面实施了高炉出铁场、上料系统、槽上槽下等部位密闭改造,更新改造烧结球团脱硫和集气除尘设备24台(套),环保装备水平明显提高。

  去年,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领导曾经站在大唐安阳发电厂的楼顶,看到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厂区无组织排放现象严重,对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撂下一句话:“如果污染成这样,你说是安钢搬,还是市区搬。”这句话对安钢领导层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从那时起,一场狙击扬尘的战斗在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打响了。半年多来,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亿多元,进行了全厂环境综合整治,治污设施稳定运行,厂容厂貌焕然一新。

  在107国道东侧、紧邻京广铁路的河南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环保的压力。该公司领导层充分认识到:只有将环保作为一条带“电”的红线,把环保意识物化到生产中,才能实现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因此,公司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筹措资金,落实措施,迅速整改。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投入资金4800万元对厂区环境卫生、无组织排放、炼铁、炼钢、球团竖炉等主要工段进行治理,实施了厂区绿化和路面整修,增加了球团脱硫、出铁场除尘等装置。通过整治,不仅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而且使整个厂区面貌焕然一新,绿意盎然,呈现一片生机。

  安钢集团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对烧结机及配套脱硫系统进行停产整改,建设了原料场出口自动洗车装置。林州新达焦化有限公司建成了焦炉末端脱硫装置。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3台玻璃炉窑烟气脱硝工程,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在这次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中,压力较大的还数河南利源焦化有限公司、河南顺成集团煤焦有限公司等5个焦化厂,几家企业的老板经过多次磋商,在整治中达成共识:没有环保就没有未来,环保是底线、是红线,更是焦化行业新一轮发展的起跑线。5个焦化厂全部引进了直燃式发电机组,配套实施了焦炉煤气脱硫深度净化治理技术改造,新建集尘罩500余套,改建地面除尘站6座,装煤出焦过程无组织排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家住水冶镇的郑敏说:“以前,白天都不敢开窗户,开一会儿屋里就是一层灰粉,整治后空气好多了。”

  在这次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中,内黄县陶瓷园区也是绕不开的坎儿。“截至目前,陶瓷园区各企业累计投资1.135亿元,基本完善了环保设施。”对于陶瓷园区的整治,内黄县环保局局长房春献说,“其中,投资500万元用于厂区周围安装防尘网,投资8000万元对料场进行封闭,投资800万元对脱硫设施进行改造,投资1600万元对废气环保设施进行改造,投资450万元用于安装在线监测……”对于整治效果,内黄县城关镇第一中学的任志芹老师说,她每天去学校都要走陶瓷园区旁边的路,原来,这里扬尘很厉害,骑车都迷眼。现在,路修通了,还划了隔离线,经常见有洒水车在洒水,有保洁人员在清扫路面,外围环境好多了,厂区里也不见烟囱冒黑烟了。

  事实上,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整治的典型案例远不止这些,每家企业、每个县(市)区的整治过程都是一个故事。随着长效机制的建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企业发展和环境会越来越和谐,工业企业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