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理会促利比亚按照协议30天内组建全国团结政府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12-25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理会促利比亚按照协议30天内组建全国团结政府

  据外媒25日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日前通过决议,欢迎利比亚各派日前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促请利比亚按照协议在30天内组建全国团结政府。

  西方国家希望此举能稳定利比亚局势、制止大量移民涌向欧洲,同时扭转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日益扩大影响力的趋势。

  不过,利比亚驻联合国代表达巴希说,利比亚当局目前还未打算在短时间内要求西方国家协助空袭伊国组织目标。他也否认自己如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曾说过安理会决议通过后,利比亚将快速要求西方国家提供军事干预。

  安理会决议由英国草拟,并获得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一致通过。该决议列明,利比亚未来组成的团结政府,应是这个北非国家的唯一合法代表。

  自卡扎菲在2011年的起义中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四年来持续动荡,政局也严重分化。其国际承认的政府去年8月被赶出首都的黎波里后,目前盘踞东部地区。获得伊斯兰教主义分子支持的团体则在的黎波里自立政府。两个政府均受到不同的前反叛组织和民兵力量联盟的支持。

  本月17日,在联合国的促成下,两个政府的代表和几位独立政治人士签署了《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建立一个由总统委员会和内阁组成、得到众议院和国家委员会等其他国家机构支持的全国团结政府。新政府将设在的黎波里,内阁由17人组成,商人萨拉吉(Fayez el Sarraj)出任总理。总统委员会任期两年,直到利比亚恢复议会选举为止。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欢迎联合国通过利比亚决议,他敦促仍未对利比亚和平协议表示赞同的方面改弦易辙。

  联合国外交官和政府官员私下表示,他们担心利比亚和平协议会在下来几天或几周内被撕毁,因为两个敌对议会的议长都已表明反对《利比亚政治协议》。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