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10月底前计划淘汰15555辆黄标车、老旧车

作者:赵慧   发布时间:2016-07-12 09:03   来源:安阳晚报

  环保部门、公安部门以及交通运输部门停止对全市范围内黄标车的环保检验、安全技术检验、二手黄标车交易及过户等业务办理;全面清缴上路行驶的2014年至今已淘汰的黄标车、老旧车;自7月7日起,20日后仍未办理黄标车报废手续的,公安交警部门将直接注销车辆牌证……7月10日,记者从安阳市公安交警支队了解到,我市发布了《安阳市关于限期淘汰黄标车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这是治理黄标车、防治大气污染的又一记重拳。

  记者注意到,近年我市相继对黄标车的治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针对如何界定黄标车、黄标车限行区域、黄标车淘汰报废办法及奖励措施作出规定。本次《通告》加大治理力度,要求2016年9月底前,全面清缴上路行驶的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已淘汰的黄标车、老旧车,确保拆解到位,不再上路行驶;2016年10月底前,确保完成2016年黄标车、老旧车淘汰任务,包括黄标车7155辆、老旧车8400辆,共计15555辆。

  “自7月7日《通告》下发之日起,我们交警部门就根据要求停止办理二手黄标车交易过户手续,停止办理“营转非”手续,暂停黄标车的安全技术检验;同时,加大了对黄标车进入安阳市辖区全境以及全市辖区国道、高速公路等限行区域的查处力度,对禁行黄标车做到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处理一辆,确保圆满完成省定黄标车淘汰任务。”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在彰德路、光明路、中华路等主要交通干道都能够频繁看到交警身影。记者在彰德路与文峰大道交叉口见到此处设置有黄标车、老旧车缉查点,交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针对黄标车禁行路段,我们大队根据此次《通告》要求,加大查处力度。目前我们大队民警全员上岗,每天在主要路口设置固定查处点并配合流动检查岗,对黄标车进行查处。”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示范大队中队长田猛介绍。

  除了公安交警部门,《通告》中还要求,自7月7日起,停止市、县(区)范围内的所有二手黄标车交易;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注销营运黄标车营运证,停止办理一切相关手续;市环保部门暂停黄标车的环保检验;黄标车车辆所有人自7月7日起20日内,应当将机动车交给安阳市有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处理,并将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有资质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到安阳市车管部门办理机动车报废手续,20日后未办理报废手续的,公安交警部门将直接注销车辆牌证;被注销牌证车辆仍可到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处理,符合奖补条件的由相关部门按政策予以奖补;2016年10月31日前仍未到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办理报废手续的,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和规定,对其机动车取消奖补资格。(记者 赵慧)

  相关链接:

  “黄标车”是指装用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汽油车)没有达到国I及以上标准的和装用压燃式发动机(柴油车)没有达到国III及以上标准的汽车。

拓展阅读:

河南今年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

  新华社郑州7月10日专电(记者 甘泉) 为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河南省政府日前要求,今年河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在辖区全境全面开展黄标车限行、禁行工作,全省高速公路和国道全面禁止黄标车通行。

  根据计划,河南今年10月底前,将淘汰黄标车20.9万辆和老旧车19.3万辆。对黄标车实施每季度检测一次,对尾气排放检验不合格的,不得参加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

  与此同时,河南省相关部门也将依法发布实施黄标车限行、禁行措施的通告,加大对黄标车路检路查的执法力度,对闯禁行的黄标车将发现一辆、查扣一辆。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