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累倒在抗洪抢险一线的都里派出所民警李菁烜

四天三夜忙救灾 抗洪抢险为百姓

作者:王都君   发布时间:2016-08-16 16:58   来源:安阳晚报

  他心系百姓,四天三夜连续抗洪救灾,两天就吃了两包方便面;他因过度劳累,晕厥在抗洪一线;他在医院昏迷中嘴里还不停念着:“大车,这边,这边走……”“那个案子怎么样了,我要回去。”

  这名男子叫李菁烜,今年25岁,安阳县公安局都里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今年刚步入警营。“7·19”灾情发生后,李菁烜和所里的同事一样一直奋斗在一线。因没顾上吃饭,劳累过度,引起脑水肿,7月22日,连续工作四天三夜的他,最终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洪水来临

  他不顾危险转移群众

  7月19日10时30分许,安阳县公安局都里派出所办公室忽然停电了,外面的街上一阵喧闹,忙于工作的李菁烜赶快往外走,看见河沟里的水已淹没了桥头。李菁烜意识到洪水可能要来了,不顾全身湿透,急忙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转移。

  不少村民将信将疑不愿走,一些人还说:“哪会那么严重!等淹到邻居家房顶我就走。”

  “不转移不行,这次洪水可能是几十年来最大的!”李菁烜反复耐心劝说。随后,就在李菁烜回派出所转移车辆时,忽然看到被水淹没的府前街边一家土特产店门口出现了两个人,李菁烜赶快蹚着不断上涌的洪水去水里往外拉人。这时才看清这两个人是土特产店老板和他的妻子,土特产店老板腿软得站不住,拉着李菁烜的手哭着说:“货和账本在水里,要回去找。”

  “保命要紧,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人在比什么都强。”李菁烜说着就赶快拉土特产店老板和他妻子。

  当时李菁烜头上的一根电线掉了下来,冒起了火花,他顾不了那么多了,以最快的速度把土特产店老板拉到了没有被水淹没的路上,又赶快把他们转移到镇政府院内。当时已是中午,李菁烜顾不上吃饭,从镇政府防洪办要来绳子和乡镇干部在府前街拉起了一道警戒线,和几个乡镇干部一起坚守在离洪水最近的这道警戒线上……

  刚把老大爷救出

  “轰”的一声房子倒了

  “要不是走得快,估计当天就见不到你们了。”说起7月19日转移群众发生的一件事,李菁烜心有余悸。

  据介绍,事发当天下午,洪水马上要淹过来,在都里镇前街村,一居民家里只有一位老大爷和其孙女,李菁烜多次劝其转移,该老人就是不听。“中午洪水淹没了邻居家的房顶都没有淹到我家,洪水要淹到了他家我就和孙女沿着房顶转移出去。”老大爷说。

  天上的暴雨不停地下,地上的洪水不停地涨,这时水上涨的速度越来越快,眼看就要淹没了老大爷邻居家的房顶,此时去老大爷家的路已经被水淹了。李菁烜看到老大爷家的房顶上只有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姑娘,就赶紧来到老大爷家找老大爷,这时发现,老大爷家的街门也锁了,李菁烜被挡在了老大爷家门前!李菁烜拍了两下没人开门,就赶快去拍隔壁院子的门,当时他身后的洪水已经淹没了他们两家门口的路面,李菁烜大喊着开门,“这是我当时唯一的一条生路,我差一点就没命了。”李菁烜说,“幸好有人给我把门打开了,门要是不开,我就会被卷入洪水之中,不知被冲到哪里……”

  眼看着暴雨越下越大,洪水一直上涨,李菁烜终于劝说成功,把老大爷从屋里拉出来。他刚把老大爷从屋里拉出来,6秒钟后,“轰”的一声,老人的房屋瞬间倒塌。

  “你救了我和我孙女的命……”事后,老人拉着李菁烜的手感动地说。

  后来,李菁烜的父母得知此事,每每提及,也都会流下眼泪:“我儿子这是捡回了一条命啊!”

   两天吃了两包方便面

  连续工作四天三夜后晕倒

  天上下的雨小多了,肆虐的洪水像是没有了力量,慢慢降了下去,一直降到了镇政府门口下边,去其他村转移群众的一些干部也回来了。

  而一夜没睡的李菁烜,连夜坚守着都里这片阵地,时刻注意着河沟里的水情。

  7月20日天一亮,李菁烜就和副所长李海波去附近村里了解受灾情况。当日9时许,他接到所长命令去前街村村口设岗,疏导交通。他把警车横在前街村路口,开始了工作,暴雨后的太阳特别毒辣,这时从外面往都里来的车特别多,多数是私家车,几乎每一辆车他都要耐心劝说司机,尽量腾出更多的有效路面让抢险救援车辆和运送救援物资车辆顺利通行。有的司机理解,能配合工作,有的不理解,有的冲他发怒,有的骂他,不管他们怎样,李菁烜一直坚守着岗位,没有使灾区发生交通堵塞……这一天李菁烜又没有吃饭,当日23时许才煮了一包方便面吃。

  2天了,李菁烜只吃了2包方便面。

  随后,在都里镇抗洪救灾一线的水深火热中持续工作了四天三夜的李菁烜,7月22日15时许,因劳累过度、身体透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当时前来支援的同事赶快往车上扶我,我就张着嘴不停地大口喘气,还有点意识能感觉到我的身体已经吃不消了。”李菁烜告诉记者,他闭着的双眼不停地流泪,一直在暗示自己:“我不能死,我不能死。”前来支援的同事把他架到医院走廊的长条凳上时,他闭上眼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真正把百姓放在心上

  才能无愧于警察这个称呼

  据当时在医院照顾李菁烜的同事介绍,他在昏迷中嘴里还不停念着:“大车,这边,这边走……““那个案子怎么样了,我要回去。”昏迷中李菁烜仍心系群众、牵挂工作,病床边的同事、医生无不感动落泪。

  “李菁烜主要是因为过度劳累、严重虚脱,引起脑水肿、电解质紊乱,所以晕倒了。”安阳县人民医院医生王文新告诉记者。

  在医院醒来之后,医生不让李菁烜出院。但在李菁烜的坚持下,7月29日,李菁烜又回到了岗位上。

  “都里受灾这么严重,我作为一名都里的民警,必须得马上回来。派出所总共也没几个人,少一个人,大家就要多干活儿。”李菁烜说。

  “做警察是我的梦想。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认认真真把这份职业做好吧!当时在警校上学时流行一句话:‘只有你把百姓放在眼里,百姓才能把你放在心里。’作为一名警察,真正把百姓放在心上,才能无愧于警察这个称呼。”李菁烜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芳子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