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梁琰:17年的坚守 让孩子们在寂静世界里充满阳光和精彩

作者:保军 李让   发布时间:2016-09-12 09:33   来源:安阳电视台 安阳新闻

  教师的队伍里,有一批在特殊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的园丁,他们要比普通老师更具爱心、耐心和恒心,对 “折翼的天使”,不断呵护、爱惜,用爱心和微笑温暖着那些残疾孩子,让他们跟普通孩子一样茁壮成长。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位最美老师—梁琰。

 

  《我要上春晚》的《飞舞》的表演画面:画面的这个节目叫做《飞舞》,是2015年《我要上春晚》栏目中一段杂技表演,精彩的演出引起了评委、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好评。而参演演员是来自安阳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

  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梁琰:“二二三四,五六七八……”

  正在打着拍子、给孩子们辅导的老师叫梁琰,她和其他普通老师不太一样。因为她每天要打交道的都是患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们,在寂静中练习舞蹈,难度可想而知。

  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梁琰:“胯部,对,扭正,好了,扭正。然后脚再往前点。脚尖朝前,膝盖伸直。(像这样的小朋友训练起来难度是不是大一点。)非常的困难,因为孩子她手语(不好),沟通起来简直是,特别的难。别看我手语特别厉害,有的时候就没办法沟通。全部是身体语言来告诉她这个需要怎么去做。来,再来一遍。”

  压腿,开肩、开胯等等这些舞蹈练习的基本动作,对于一个普通的学生来说较为容易。然而面对这群特殊的孩子们,梁老师要比一般的训练付出的更多。

  虽说这是一节普通的舞蹈课,但梁琰并不轻松,一个简单的手势要重复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并且对孩子们舞蹈动作要逐个纠正,连喊带比划,一两节课下来嗓子就哑了。

  孩子们听不到声音,梁老师就让孩子们用手和脚感受震动,体会不同的节奏。想尽各种办法编创符合孩子们心理、生理特点的舞蹈教材。

  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梁琰:“我上课的时候要求非常严格,有的时候想想对他们太残酷了,但是没有办法,我就不想浪费孩子们的时间,一定要在最有效的时间内让孩子们能学到一点本领。(孩子们有没有对你比较反感呢)孩子们对我一点也不反感,他们知道我是挖心窝里对他们好,只要你给他一份的关爱,孩子们会十倍的还给你。孩子们特别纯净,特别好。”

  学生 邵静(边打手语边说):“梁老师是漂亮的人,很耐心的人,很温暖的人。梁老师陪我们时间很长,就像妈妈一样。”

  像妈妈一样,对梁琰来说这无疑是最高的评价。但是说起入行的经历,她告诉我们,初中毕业时什么也不懂,考中专的专业是家人做的主,但得知自己以后要教育身患残疾的孩子时,起初的她还是有些抵触。

  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梁琰:“我当时非常抗拒,我在厕所待了三天,不出来,坚决不上,因为我害怕一辈子去干这个事情,也不了解我将来是干什么,但是之后上了这个专业之后,一来到这个学校,看见这群这么可爱的孩子,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他们了,然后就让我特别热爱他们,也热爱我这个职业,我就这样坚持了17年。”

  一坚持就是17年,然而在前几年,梁琰差点离开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一次偶然的巡演上,精彩演出后,孩子们没有赢得掌声和鼓励,迎来却是一些人异样的眼光和偏见,这不仅让孩子们情绪低落,无助彷徨,同时也触碰到了梁琰的底线。

  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梁琰:“听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受到了异样的眼光,当时就感觉特别委屈,我一回来我就说我不干了,干不下去,但是看着孩子们那么可爱,不舍得。然后就坚持到了现在(流泪)。”

  17年,梁琰每天都是如此。在她的精心指导下,这个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带领的舞蹈团队在2015年登上了《我要上春晚》等多个央视、省级媒体的著名栏目。而这些成绩的背后却是很多辛酸的汗水铸造而成。

  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梁琰:“其实我付出这么多,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想让这些孩子们进入社会以后,能够去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像普通人一样去学习,走他自己的路。”

  七个小朋友一起手语:“梁美女,您辛苦了,我们都很爱你。”

  

责任编辑:芳子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