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刘凤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作者:张斌   发布时间:2016-10-19 10:15   来源:安阳电视台 晚间新闻

  刘凤威,今年33岁,与妻子还有岳父岳母一起生活。刘凤威的岳父身体一直不是太好,从起先的需要人搀扶一直到后来的生活不能自理。虽然生活上有妻子和岳母可以照顾他,但是有一件事必须刘凤威来做。

  除了背老人上下楼,在家中,就算是从客厅到卧室的距离,刘凤威的妻子和岳母想要帮老人移动都是件很困难的事情。这些事情也只能靠着刘凤威。

  刘凤威的岳母说:“关键是不能下楼,我又弄不动他,除了女婿休息的时候把他背出去,开开车去公园坐一会儿。”

  刘凤威平时工作很忙,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能带着老人和全家人一起出去转转,但是一有闲暇时间,他就会陪着岳父一起看看电视,给岳父洗澡按摩小腿等等。

  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可能更多的是做事而不善于表达,但刘凤威不同,他与岳父之间并没有让人感到有隔阂的感觉,这也与他从事的工作有关。

  刘凤威说:“我是在解放路街道办事处下设的解放路卫生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工作,平时日间照料中心的一些日常事务都是我负责的。平时他们白天都可以来这里休息娱乐。15年建的时候我就来了。”

  解放路卫生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于15年成立,主要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而刘凤威从事的就是这样一份与老年人打交道的工作。刘凤威觉得,对老人的陪伴,对老人的倾听,都是对老人照顾的一种方式,也是让老年人感受到关怀的一种体现。所以,刘凤威对待每一位来照料中心的老人都想对待自己的父母一般,热情而又服务周到。这得到了很多老年人的认可。

  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刘秀英说:“很好很善良,对我们这些老人都挺关心的,工作上也挺能干。平常对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很了解。比如说我,他对我的家庭都很了解,我家有事儿需要帮忙的时候,他都积极地帮忙,解决我的困难。”

  日间照料中心老人段彦军说:“对人特别热情,每次只要一见面,叔叔长叔叔短,经常问有什么事需要干什么,人很好。对待老人很善良,他对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老人都这样,肯定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后来又听说他的岳父腿脚不太好,他对他岳父非常孝顺,这样一个好孩子我们大家都挺喜欢他的。”

  刘凤威在家里是顶梁柱,在照料中心又是老人们最知心的朋友,在家庭和工作间转换角色,刘凤威自己也很有感触。

  刘凤威说:“我认为孝不单单是孝顺自己的父母,孝顺自己的父母是应该的,是天经地义的。现在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像这个孝字就不单单是孝顺自己的父母了,像那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照顾自己老人的同时,社会中也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其他老人,也要把他们要像自己的老人一样同样的对待。我准备换一个有电梯的房子,这样就算我工作没在家,我岳母也可以推着轮椅出去逛逛公园。单位这块,像很多老年人60、65退休之后,身体各方面还都挺好的,在工作单位也有很多工作经验,他们退休之后也就觉得没有什么事情干了。像咱们年轻人有人才交流市场,下一步我想建立供于老年人这样一个人才交流市场平台,给退休的老人提供更多的平台,让老年人把自己的一份热情和能力贡献出来。”

责任编辑:李文兴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