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中院:有了纠纷不一定非要打官司

作者:张静 周春光   发布时间:2016-10-21 10:21   来源: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今年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面对案多人少的矛盾,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把部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外,亮点突出,成效明显。10月18日,该院又召开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对一系列创新举措进行了总结梳理。

  亮点一:资深法官专职调解。林州市法院建立诉调对接中心,抽调一名资深法官带领6名热爱调解、善于调解的人民陪审员专门从事调解工作,今年已成功调处纠纷122件。

  亮点二:诉调对接“点面结合”。文峰区法院依托该区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平台 ,在社区(村)设立525个诉调对接联络点,今年已调处案件121件。

  亮点三:请来律师助力调解。殷都区法院引入律师诉前调解机制。保险行业社会法庭成立以来已受理各类涉保险公司案件712件,调解199件。

  亮点四:医疗纠纷专家“会诊”。北关区法院突出医疗特色社会法庭调解功能,聘请卫生局、退休医生等有一定医学知识的人员充实社会法官成员库。

  安阳中院专职审委会委员李玉清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市两级法院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把部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外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搭平台”,着力打造立案、诉讼服务、诉前调解、速裁“四位一体”平台,切实减轻诉讼当事人的时间成本、金钱成本,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鹏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