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文化强省路上的新跨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6-10-21 10:38   来源:安阳电视台 安阳新闻

  省九次党代会以来,我省紧紧围绕“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省,打造文明河南”的总体部署,努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文艺精品,让文化雨露播洒中原大地。

文化雨露播洒中原 公共文化惠及百姓

  让文化服务越来越多走近百姓,让文化惠民更加精准到位,这是河南省5年来积极探索建立适合基层特点、适应群众需要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的结果。2015年12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来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城乡、区域、群体均等化。由政府购买优秀的公共文化服务,然后通过“舞台艺术送农民”、“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原文化大舞台””等活动,将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

  我省还不断新建扩建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服务场所,并全部免费开放。

  通过创新服务模式,郑州市图书馆成立了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市民只要办理了借阅卡,在12个县(市)区的图书馆之间可以就近借阅、返还。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说:“公共基础设施的到位,各项重大文化活动示范,带领了全省广大的人民群众,投入到文化生活中来,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地得到满足。”

打造精品力作 叫响河南文化

  去年,河南著名作家李佩甫又一次登上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他凭借一部《生命册》摘得中国长篇小说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在文学豫军的奖牌榜上,填补了一项空缺。

  从2012年开始,我省就设立“艺术创作扶持专项资金”,对一些文艺作品的创作、提升进行扶持,同时通过举办中国豫剧节、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美术作品大展等活动,促进文艺创作。五年来,我省不仅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文学家、艺术家,还先后推出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优秀剧目200多台,其中,4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一部作品获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4部作品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豫剧《苏武牧羊》、舞剧《水月洛神》、话剧《红旗渠》、豫剧《焦裕禄》

  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话剧《红旗渠》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豫剧《香魂女》、豫剧《常香玉》、越调《老子》、舞剧《水月洛神》

请进来走出去 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

  每年农历三月三,举行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逐步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盛大节日。5年来,围绕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我省充分利用拜祖大典、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固始根亲文化节等活动的品牌效应,来挖掘根亲文化,提升中原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五年来,我省每年组织实施对外文化交流项目100多项,成功承办或举办“2012中韩文化交流年”“2013国际民间艺术周”“2014中泰文化交流年”“2015南非中国年河南文化周”等重大文化交流活动,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原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李文兴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