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付东升:自主研发突破技术难题 精益求精再创经济效益

作者:王利焕 张莉   发布时间:2016-11-30 10:08   来源:安阳电视台

  2.6米长的压延辊筒是光伏玻璃成型工序所需要的核心部件,它直接影响着光伏玻璃的产量和质量,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厂制造一车间主任付东升不断钻研业务,提升设备潜能,突破了光伏玻璃成型工序中花纹开发、人工抬刀、喷砂不干净等技术障碍,提升核心部件压延辊筒的耐高温能力和抗热变形能力,将其使用寿命延长了一倍,从原先的2个月提升至4个月。

  压延辊筒是光伏玻璃生产过程中最核心的部件,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压延玻璃的质量、品味、透过率以及最终光伏组件的发电能力。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厂制造一车间担负的是压延辊筒的研发和生产任务。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厂制造一车间主任付东升说:“压延辊筒呢它整个的制作精度要求非常高,在两米六长的这个幅度内,这个圆柱的跳动要小于1丝(0.01毫米)以内,这个0.1毫米是非常非常高的一个精度,压成的玻璃的外观呢要求要均匀美观,一致性强。”

  2.6米长的压延辊筒每根重达一吨左右,每个辊筒上压制完成后有300万个以上立体花型,花型要求连续不断、排列整齐一致,一个都不能少,且不能有任何的缺损。那么,将大小为0.8毫米,高度为0.18毫米的花型均匀一致地加工到辊筒上,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并且很复杂的工艺过程。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厂制造一车间工长卢志强说:“就是前一段时间,我们那发生了一个斜暗纹,一直成为我们这个车间生产的一个瓶颈,付主任呢每天加班加点,每天都盯着这个辊,每天都盯着设备来仔细的观察,他盯了大概有五天的时间,他终于发现了这个关键性这个技术性问题,就是我们那个压花刀架有一个设计上的一个缺陷,按照这个付主任这个方法我们对压花刀架进行了改造,很快就把我们生产这个瓶颈的技术问题给解决了。”

  付东升说:“我们的解决的办法就是通过计算用数控机床雕刻了平面布置的花版,又设计了相匹配的圆柱形的刀具,最终呢将平板上的断续的花通过特殊的方法我们翻制到了准备的这个圆柱形刀具上,我们再通过科学的这个很严密的制造方法将花型翻刻到辊筒上,最终呢实现了花型的在辊筒上的连续排布。”

  刚解决完这一难题,压延辊筒制作中使用德国进口喷砂机喷砂效果不理想,为了再次克服屏障,付东升可谓是绞尽了脑汁,最终自主研发出了适合自己需要的喷砂设备。

  付东升说:“经过了多次的试验和调整啊,我们最终找到了适合我们的这个工艺参数和工艺,彻底地把德国的设备淘汰了,这个我们新研发的设备呢速度可控、精度呢和效果都达到了要求而且喷砂用的砂石在喷砂的过程中一点不外飞,实现了干净、环保的洁净加工的要求。”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厂副厂长郭文斌说:“付东升这个团队它生产的压延辊这个产品不但满足了我们公司内部的这个光伏玻璃的这个生产的需要,使得我们公司这个光伏玻璃呢,由于我们的这个性能啊比较好,所以它这个市场占有率是非常高的,所以说每年吧就是他们这个车间仅仅他们车间这一块每年为我们这个工厂创造这个净利润70万元以上,所以说为我们工厂的这个经营能力吧提高做出了这个突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